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建设单位骨伤中心简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2-19 15:42:44

  国家中管局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中华中医药学会命名的“全国中医骨伤名科”,卫生部“骨质疏松症规范化诊疗基地”,天津市卫生局重点专科,国家级临床药研科室,天津市“叶氏伤科研究室”所在单位,天津市中医骨伤专业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天津市中医骨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天津中西医结合微创骨科主任委员单位,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副主委单位,天津市教委劳模创新工作室所在单位;建有3D打印实物建模实验室、短焦距远红外热成像研究室。

  目前拥有医生56名,其中高级职称28名,中级职称12名,教授2名,博士4名(其中含1名博士后),硕士以上学历人员32名,天津市中青年名中医1名。床位169张,4个骨伤病区,近5年出院患者达2.42万人次、门诊诊疗62.8万人次,床位使用率90以上%。

  本专科作为国家中管局区域诊疗中心和国家中医药管局重点专科,通过对口支援、技术推广、临床培训、已连续六年主办全国继教项目等方式带动援建单位(新疆、西藏、甘肃)骨伤专科在治疗脊柱、关节相关疾病的临床诊疗水平,促进了对口援建单位的人才队伍建设,对于扶持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还先后派出多名骨干前往北京、上海、重庆等地以及美国、阿曼等国进行国际性讲学、访问交流和医疗合作,接收国外留学生及访问团体,受益医师达到了1000余人。

  同时本区域诊疗中心作为天津市唯一的骨伤科规培基地,依托自身发展优势,通过骨伤重点专科网络平台以及医院交流合作体系与全国20余家医疗单位确立了合作关系,上述单位通过派遣专科人员来院进修、参观等多种形式,学习本科室特色专科诊疗技术。已形成以天津为中心辐射华北地区和其它省市,并在海外具有一定声誉的中医骨伤名科。

  中医骨伤诊疗模式创新

  1.门诊开设中医综合治疗平台,各病区开设中医综合治疗室,应用手法、针刺、灸疗、针刀等中医技术。从疾病临床诊疗的整体性出发,组建医护多专业人员参与的团队,制订综合诊疗方案,为患者提供多种技术和手段的综合治疗。

  2.与美国西北健康大学合作,引进了美式整脊设备,引进专家来津指导,将叶氏伤科传统手法技术与美式整脊技术及设备相结合,提高手法技术疗效。治疗项痹、腰痹、膝痹、筋伤等疾病。出版了《美式整脊—原理与操作》,获得全国引进版科技类优秀图书奖,获天津自然科学学术专著项目,填补天津市技术空白。30名医生接受美国专家培训。

  3.开设骨伤疑难病远程会诊工作,设立天津中医药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及一附院骨伤科网站、骨伤科微信公众号,便于患者咨询就诊。

  4.围绕优势病种,开展阶梯化诊疗模式,形成综合疗法有核心技术优势,结合无陪伴病房、七日病房等建设工作提高患者满意度。

  5广泛开展臭氧及射频介入新技术,使传统针刺技术与现代射频技术融合,使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影像介导,提高了准确性和成功率,大幅度降低重点病种药占比。

  学科带头人王平教授

  王平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学科带头人、骨伤科党总支书记、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中医系统急救工作先进个人、美国明尼苏达州西北健康大学客座教授、天津中医药学会骨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卫计委骨科质控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评审专家、获为全国最美中医提名、天津市中青年名中医、十佳医务工作者等。

  带领全国中医骨伤名科不断发展,主持及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教育部成果2项,国家专利2项,主编专著7部,副主编教材4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主持全国继教项目6次,研究成果作为“十年百项”向全国推广,在十余省市及国外学术会议推广研究成果。

  主要学术思想

  1. 肢体温差平衡稳态调节

  在继承叶氏伤科经验基础上,融合现代解剖学、生理病理学、影像学、生物力学、非平衡热力学等学科理论,针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性关节病,形成“肢体温差平衡稳态调节”的创新理论。改变颈椎、腰椎间盘突出、膝骨性关节炎患者的组织内压强差或神经相对位置,唤醒和刺激受术者病灶局部及周边组织自身修复程序,激活应力刺激组织再生位点,达到手法干预、针刺介入后抑制疼痛症状,并使受术者缓解行动障碍,逐步获得机体康复,达到诊治目的。经广泛采用红外热成像温差测量技术,提出“症状、体征、影像、红外热成像四吻合”概念。

  2. 以痛为先、辨位施术、兼顾功能

  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性关节病。运用“以痛为先、辨位施术、兼顾功能”理念治疗脊柱骨关节病,形成手法靶点、痛痹解结、燔针劫刺、以知为数等中医非药物疗法精准治疗的鲜明特色。指导了三个病种过万例病人的临床诊治工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