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菜少导致便秘?老年人便秘的原因远不止于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金羊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9-03-01 09:15:55

  大多数人认为心、脑、肝、肾等器官重要,因此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保养,却常常忽视了肠道健康。其实,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都来自于肠道对食物的消化与吸收;代谢后的废物也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肠道排泄的。这一进一出都离不开肠道,尤其是老年人,不能吃,不能排,最是遭罪。所以,对于肠道也要像对心脑肝肾一样保养。

  要排毒,就要按时排便

  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排毒器官,人体90%以上的毒素由肠道排出体外。肠道也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居于其中的细菌多达10 0000亿个、1000多种。有鉴于此,医学界称肠道为“第二大脑”,意指肠道对人体健康与寿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老年人的肠道属于“弱势肠道”。广州消化疾病中心、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周有连说,老年人的身体各项功能减退,气血不足和肾气功能衰退,具体表现除记忆力衰退,精神萎靡不振,反应迟钝外,常见的还有食欲缺乏,消化不良,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等。这些都与肠道有着不同程度的联系。所以,保持肠道健康也是健康长寿的一个必要条件哦。

  便秘威胁肠道健康的首要问题

  老年人的肠道问题中便秘是最为常见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便秘病人约占30%。大家都知道,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可以预防和治疗便秘。然而,不少有便秘症状的老年人,虽然平时也注意饮食,可便秘症状并没有什么明显好转,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老年人便秘的发生原因复杂多样,因饮食引起的便秘仅占少数,大多数老年人便秘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周有连说,具体分析起来,有七大原因导致老年人便秘:

  1、肠道老化。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肠蠕动频率降低,肠道中的水分相对减少,粪便干燥导致大便秘结。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长期卧床者,可因排便动力减弱或缺乏而便秘。

  2、肛肠肌肉过度收缩。有些老年人肛门周围肌肉紧张收缩,很难产生便意,使粪便长时间滞留肠道内引起便秘。还有一些老人直肠排便反射迟钝或丧失,如习惯性便秘和经常滥用泻药或灌肠者。

  3、情绪不良。精神紧张、心情抑郁的老年人多数有便秘等症状,这是因为神经调节功能紊乱的缘故。

  4、药物因素。许多老年人患心脑血管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而一些抗高血压药物可引起便秘。

  5、体内缺水。老年人口渴感觉功能减退,在体内缺水时也不感觉口渴,这使得老年人肠道中水分减少,导致大便干燥。

  6、饮食因素。老年人由于牙齿松动或脱落,不得不食用过于精细的食物,纤维素来源少,饮食中缺少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是缺少粗粮和水果。

  7、便秘也可由肛周疾病如痔、瘘、结肠癌、直疝等引起。

  因此,老年人如果出现便秘,要及早就医,以免造成不良后果。也不要自行服用泻药,因为所有的泻药均可带来严重的不良反应。

  老年人便秘,多食蔬果很重要

  老年人多便秘,应多食含纤维素高的蔬菜与水果。蔬菜中以茭白、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藕等含纤维素多,水果中以柿子、葡萄、杏子、鸭梨、苹果、香蕉、西红柿等含纤维素多。

  其次,就要多锻练身体,如散步、慢跑、勤翻身等。早晚还可以做腹部按摩,从右下腹开始向上、向左,再向下顺时针方向按摩,每天2~3次,每次10~20回,这个方法对于便秘的患者甚有效果。

  周有连还提醒老年人注意,平时不用或少用易引起便秘的药物,如可待因、铁剂、铝剂、钙剂等。如果便秘,需要使用泻药的话,则使用泻剂的原则是交替使用各种泻药,并避免用强烈的泻药。

  排便习惯改变,注意大肠癌

  如果排便习惯突然改变,比如本来大小便正常的人突然变得便频、腹泻或便秘,甚至有时是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或是经常感觉肛门坠胀,并伴有腹隐痛。这些都是异常信号,肯定提示有疾病存在,不是自己吃药可以解决的,应该及时就医。

  文/金羊网记者张华通讯员魏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