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小伙儿急性心梗 专家开通血管成功脱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3-12 09:44:32

内容提要:37岁小伙儿急性心梗,120上突发意识丧失……突发急性心梗,患者在120急救车上意识丧失,生命垂危。一场与死神的较量在泰心医院胸痛中心展开……

  37岁小伙儿急性心梗,120上突发意识丧失……

  突发急性心梗,

  患者在120急救车上意识丧失,

  生命垂危。

  一场与死神的较量在泰心医院胸痛中心展开……

  心梗+意识丧失 生命危在旦夕

  家住汉沽区的37岁王先生(化名)突发胸闷、胸痛并不停出汗,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高度怀疑是急性心肌梗死,并建议到专科医院接受治疗。

  从汉沽到泰心,短短20分钟的路程中,患者生命体征很不平稳,更要命的是,距离泰心还有大约8分钟车程时,患者突发抽搐、意识丧失。120急救人员判断患者发生室颤,立即对其进行了持续胸外按压,到达泰心急诊/胸痛中心时,患者的意识还没有恢复过来。

  18时20分,急救车抵达泰心,胸痛中心成员迅速投入到抢救工作中。接诊护士立即快速评估、接替120急救人员给予患者持续胸外按压,动作麻利、思路清晰。

  室颤一次就相当于死了一次!

  患者被送入抢救室。持续胸外按压、呼吸器辅助呼吸、连接除颤器,每一个步骤都不可或缺,每一个环节都事关生死。

  这时,患者的心电监护显示室颤波形!

  室颤是心室颤动的简称。室颤发作,患者会出现意识丧失,还可能伴有抽搐、大小便失禁。因为心室已经不能射血,全身没有了供血,所以摸不到脉搏。如不及时进行抢救,患者将面临着死亡。用老百姓的话来讲:“室颤一次就相当于死了一次。”

  “电击除颤!”医生即刻实施200焦耳电除颤一次,除颤后继续胸外按压。两分钟后心电图仍然显示室颤。

  “肾上腺素1毫克静推,可达龙150毫克备用”医生快速下达医嘱,护士分工明确。指令下达、执行、反馈,医护之间配合默契,抢救过程犹如行云流水。

  两分钟后再查,心电图再次提示室颤!

  经反复除颤、持续胸外按压和药物治疗。终于,在医护人员不懈的努力下,患者先是出现躁动,接着意识状况恢复。之后,心电监护提示恢复窦性心律了!

  除颤只是与死神争夺生命的第一步。此时此刻,最需要的就是立即把堵塞的血管打通,挽救患者生命。

  开通血管 患者脱险

  参与抢救的心内科介入医生向家属交待病情后,家属立刻坚定表示同意手术。急诊护士迅速为患者进行术前准备。

  在介入中心,造影检查结果显示患者的一根冠状动脉狭窄程度高达99%!此时,患者心律仍不稳定。接下来,医生为患者置入了一枚“救命支架”,使那根“惹祸的血管”得以疏通,血流得以改善,患者心律终于稳定下来。19点01分,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此次抢救成功得益于多团队的密切协作,从120院前急救的有效处置,到泰心医护团队的准确诊断和抢救得当,再到心内、介入团队的通力配合,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

  在泰心胸痛中心,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这样的紧急抢救早已是家常便饭。医护人员像一群与死神交锋的勇士,始终在为挽救生命争取每一丝希望。

  无论面对多重的病情、多突发的状况,胸痛中心的勇士们都能像一支训练有素的特种部队,做到临危不乱,保证了救治过程的精准、紧凑。这样的素质与平时的演练操作到位和扎实的技能培训密不可分。

  争分夺秒挽救每一个宝贵的生命,做好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生命的守护神,这就是泰心胸痛中心每一个成员的坚定信念。

  泰心医院胸痛中心王雄关主任医师提醒,当家人或朋友突发心肌梗死等急性病时,请您做到以下三点:

  1、立即拨打120,一定要讲清地点,以便急救人员尽快接到患者。

  2、在等待救护车时,不要移动患者,以免影响救治。

  3、一旦摸不到脉搏、呼吸时断时续,应马上进行胸外按压或口对口人工呼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