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预老年营养健康我们一直在路上 ——西青医院营养科与老年科强强联合持续推进老年慢病营养治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原瑗 马晓炳 王树云 编辑:张琦 2019-03-13 17:36:51

  

  2019年3月4日是个星期一,西青医院营养科入驻老年病科开展老年营养干预工作持续推进已近两周,正是总结工作“回头看”的日子。

  两周来,营养科通过护理文书、电子病历第一时间查阅老年病科新入院患者相关资料,下临床开展微型营养评估(MNA)、体质指数及握力监测和膳食调查等相关工作,针对老年人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及营养误区及时进行营养宣教,发放营养知识手册科普科学营养知识,并将存在营养不良或营养不良风险的患者资料第一时反馈给临床医生,以求给予进一步营养治疗。该工作得到老年病科各位医生的大力支持和受到临床患者的欢迎。(营养科全体工作人员照片)

  万事开头难,开展工作之前,老年病科与营养科做了大量相关工作,最初针对微型营养评估表(MNA)的适用性,展开讨论、搜集资料,进行校正,并组织人员进行培训。(资料图片,培训图片)

  工作开展初期,也收到了些许成效,但也遇到了一个瓶颈。这也是我们开会讨论,听取各方意见、总结经验教训的原因。

  首先,有些患者不认可,面对新业务,很多患者认为是新增收费项目,主观上进行排斥。营养师需要耐心解释,“对新入院老年患者展开营养状况筛查是一项利民的新工作,目的是对老年患者营养干预,以求改善营养状态,减少临床用药,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其次,有些患者营养观念淡薄,患者认为进医院是来看病的,病看好了就可以回家了,和营养不相关。针对此类患者,营养师和临床医生都要科普营养与疾病,尤其是与慢性疾病的密切关系。如“老年人,骨骼退化,牙齿松动脱落,咀嚼功能减退;消化酶减少,消化吸收差,进食减少;关节僵硬,肌肉减少,活动能力受限,如果不及时补充营养,严重影响老年患者的疾病愈后和快速康复”;

  再有,患者认为营养餐费用会很高,在尚未出现进食受限或严重营养不良并发症时,都不选择营养干预。针对这一误区,营养科要做好“平价”价目宣传和“防病治病”的营养宣传。老年人的生理状态需要消化吸收好、营养密度高、能量密度高的食物,就像婴幼儿需要婴幼儿奶粉一样,老年人也需要特殊医用食品,用来辅助甚至全餐替代家庭食物,我们也可称之为“老年奶粉”。因此针对老年人单纯摄入家庭食物营养不足这一特点,需要额外补充营养制剂,以满足营养需求。

  这一天,西青医院老年病科和营养科各位同仁抓住中午休息时间再次齐聚示教室,针对近期出现的情况和后期工作走向展开热烈讨论。老年病科于慧春主任、 李爱梅护士长、营养科杜玉萍主任,以及老年病和营养科各位医生,大家踊跃发言,群策群力,调整步伐,力求持续改进。同仁们表示,老年营养干预工作,我们一定要做得更好,关注老年营养健康,我们一直在路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