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劳损低龄化趋势 医生提示年轻人要多运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3-29 08:37:00

内容提要:生活中,经常会有人喊“腰直不起来了”“腰很酸”之类的话语。由于工作性质的需要和生活压力的增大,长期伏案工作、长时间开车或者从事超负荷的体力劳动都可能引发腰酸背痛,这也成为很多人的“老毛病”。

  生活中,经常会有人喊“腰直不起来了”“腰很酸”之类的话语。由于工作性质的需要和生活压力的增大,长期伏案工作、长时间开车或者从事超负荷的体力劳动都可能引发腰酸背痛,这也成为很多人的“老毛病”。

  患病出现低龄化趋势

  笔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腰酸背痛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年轻的白领办公室一族、长期驾驶汽车的司机、重体力劳动者以及骨质疏松的老年人等都是腰酸背痛的高发人群。针对此类现象,笔者走访建德医院,骨科医生白欣告诉笔者:“目前,每天来骨科就诊的患者大多是因为腰部出了问题,来就诊的这些人中有70%至80%是因为腰肌劳损,少部分是因为腰间盘突出。”

  都说干体力活的老年人容易腰肌劳损,可常年坐办公室的吴小姐工作才两年,竟然也得了腰肌劳损。“医生说我这属于急性腰肌劳损,我就蹲下去捡东西,就站不起来了。”吴小姐说,笔者了解到,如今,腰肌劳损已不是中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的“专利”,腰肌劳损已有向年轻化发展的趋势了。

  白医生说,像吴小姐这样年纪轻轻就得腰肌劳损的情况也很常见,还有些年轻人因为打了一个喷嚏就把腰闪了。对于学生一族而言,长期伏案学习,不良的坐姿和不规范的跑姿都是进一步加重腰肌损伤的因素;对于上班族而言,繁重的工作压力,长期熬夜,昼夜颠倒对于肝脏、肾脏都有极大的伤害,这也是导致腰部不适的隐藏因素。

  年轻人要加强日常锻炼

  如果是急性的腰肌劳损,白医生建议,要立刻停止各种剧烈运动和训练,尽量卧床休养。休养时卧硬板床,少睡或不睡软床。软床不利于腰部肌肉和韧带功能的恢复,可能会造成二次损伤。

  “如果不是经常规律性锻炼,一旦进行剧烈运动,是很容易出现腰酸背痛的感觉。”白医生称这种急性腰扭伤也称“闪腰”,除了老年人,年轻人的趋势也日益增强。“以上情况的出现和不良坐姿、久坐不动有着直接的关系”,白医生进一步解释到,由于电视、电脑的普及,人们在工作之余往往是坐着看电视、玩电脑,活动相对减少,这就无形中又增加了坐着的时间。上下班路上坐车,上班时坐办公室,下班后久坐看电视、上网,这成为了不少人日常生活的写照。更有一些年轻人沉迷于电脑游戏,一坐就是一天甚至通宵达旦,“如果这样长期坐着办公、学习和娱乐,久而久之即可因姿势不良而引起腰肌劳损的发病率增加。早期,我们还是建议保守治疗,多加强锻炼,游泳、打羽毛球或者进行腰背肌锻炼。如果劳损严重,我们才会采用药物加仪器治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