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参治痛风吗?不可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报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9-04-22 09:36:58

  经常有人向痛风患者介绍“经验”:吃海参可以治疗痛风。食用海参是否可以治疗痛风,这个问题其实涉及了两个层次的内容,一是食用海参是否可以控制血尿酸水平,二是食用海参是否可以控制痛风不发作。

  饮食治疗是痛风患者的基础治疗。研究显示,饮食治疗可以使血尿酸降低10%~18%。动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较多,痛风患者禁食动物内脏、骨髓、海鲜、发酵食物等。有的患者饮食控制非常严格,提及海鲜便敬而远之,其实,海产品并非绝对不能吃。痛风患者可以适量食用海参、海蜇皮,海参每100克嘌呤含量4.2毫克,比某些蔬菜还低。痛风患者需要控制每日嘌呤摄入含量<150毫克,而海参嘌呤含量很低,可以食用。

  然而,食用海参仅仅可以减少嘌呤的摄入量,通过减少摄入来减少尿酸的生成。食物对血尿酸的贡献度仅占20%,剩余80%来自体内代谢转化和排泄障碍。因此,食用海参仅仅是控制嘌呤摄入,对于转化和排泄方面无作用。饮食控制对调节血尿酸水平有帮助,但不能起到决定性因素。

  那么,食用海参是否可以控制痛风不发作呢?这个问题涉及的内容是,痛风是否可以被治愈?

  想治愈痛风,先要搞清楚病因。一般正常人的血尿酸水平低于420μmol/L,当血尿酸浓度超过饱和度,就会析出尿酸盐结晶,沉积到关节和组织处。每次如有诱因,比如大鱼大肉、喝酒,就会引起血尿酸水平再升高,出现新结晶沉积;或者剧烈运动、不正确的服用降尿酸药物,引起尿酸水平骤降,已经沉积的结晶就会溶解。不管是晶体新沉积还是溶解,都会引起已经沉积的尿酸盐结晶不稳定,导致痛风发作。

  理论上说,长期把血尿酸水平控制在目标值以下(<360μmol/L),就能逐渐溶解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内的尿酸盐结晶。当沉积的尿酸盐晶体溶解清除后,如果血尿酸水平能持续达标,不产生新的结晶,痛风发作频率会降低甚至不再发作。

  维持血尿酸达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些人需要严格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控制,有些人则需要长期吃药。但是,痛风患者很难完全避免痛风发作的危险因素。可能今天多吃了点肉、多喝了点酒,熬夜了,感冒了,精神压力大了,都有可能导致痛风发作。

  还有少数痛风患者血尿酸浓度虽然显著低于饱和状态,但也还会有痛风发作。高尿酸血症是否引发痛风发作还有如下诱发因素,全身因素包括精神紧张、疲劳、酗酒、感染等,局部因素包括温度、酸碱度、创伤等,均可诱使尿酸盐结晶沉积引起急性痛风发作。

  痛风在控制血尿酸水平长期低于300μmol/L、控制好痛风发作的诱因前提下,是可以治愈的。但是,“食用海参可以治愈痛风”的说法是不可信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