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戒燥戒怒 适度“吃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5-05 15:44:00

内容提要:5月6日迎来了立夏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立夏表示将告别春天,炎暑将临,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天津北方网讯:5月6日迎来立夏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立夏表示将告别春天,炎暑将临,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顺应时节 戒燥戒怒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人们应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夜卧早起,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避免疲劳,充足睡眠,加强对心脏的保养。

  她建议“戒燥戒怒”,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愉悦,笑口常开。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心态平和、心情舒畅的状态,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此外,还应积极参与户外活动,如游泳、慢跑,还可进行郊游、踏青、爬山,以畅达胸怀、陶冶性情、活动筋骨。

  春夏养阳 适度“吃苦”

  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金涛教授说:饮食上,要把握“春夏养阳”的原则,选择温补阳气、有辛味生发的食物,如生姜、韭菜、大蒜、芥末等;还可选择祛湿的食物如淮山药、芡实、赤小豆等,以去除身体内湿气。注意补充蛋白质,可选择鱼类、肉类,可以多吃豆类,选择深色蔬菜补充维生素。要少吃生食,少喝清凉饮料,多吃甜食少吃酸食,避免寒凉伤阳气,同时用甜食养脾气,达到祛湿养脾的目的。“夏季可以适当补充苦味蔬菜,如苦瓜、苦菜、苦瓜叶等,用带苦味的食物养心清热。”

  早睡早起 调养生息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认为:立夏之后,昼长夜短,天亮得早而黑得晚,在自然界阳盛阴虚的气候变化下,人们可较春天稍晚点睡觉,但不建议在子时(即晚上11点)之后睡觉,以顺应阴气的不足;早上应早点起床,以适应阳气的充盈与盛实。

  切勿贪凉 防伤阳气

  民间有“没过五月五,不要收被褥”之说,意思是没有到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家里的棉被不要随便收藏起来。这是因为在端午节前,天气没有规律,有时白天十分炎热,到了晚上却气温突然下降,被冻醒,这些情况下稍不留意就容易受凉。

  立夏后人体心阳渐趋旺盛,体内阳气渐趋于外,此时可适当进食姜葱等辛温之物有助于人体阳气升发。但由于气温渐高,到处充斥着冰镇食品,很多人习惯于拿冰镇饮料来解热,殊不知,贪得一时之快,落下终身病根的事情,临床随处可见。

  健脾祛湿 预防过敏

  自立夏之日起,气温缓步升高、雨水逐渐增多。日光性皮肤炎、过敏性鼻炎等春季高发疾病仍会继续持续,而湿疹、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开始频发。“脾胃虚弱者易体内生湿,如果他们此时再受到外部潮湿天气的影响,则很容易引起湿疹、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北京东直门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刘敏告诉记者,立夏节气人们应注意健脾祛湿,脾胃虚弱者还应尽量避免长期呆在潮湿的环境中。(津云健康 编辑李娜)

  参考资料:

  人民网:立夏驾到!养心开始啦

  新华社:立夏养生宜心志安闲 戒燥戒怒

  北京晚报:立夏饮食要少苦多辛健脾祛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