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枇杷满树金 喉咙疼痛就喝外婆熬的枇杷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5-13 09:07:00

内容提要:枇杷膏方子里很有学问。果肉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增加口感的调味剂,真正能有效止咳的是枇杷的老叶。川贝、玄参、红枣、冰糖、蜂蜜这些配料的比例也有讲究,要真正经历过长时间的生活智慧积淀,才能确定下来。

  “五月枇杷满树金。”春末夏初,正是广州吃枇杷的好时节!

  枇杷树在南方很常见。它实在太好养活,所有的肥料来自阳光雨露,只需一片土地,随随便便就能长个两层楼高,阔大长圆的绿叶遮阴蔽日。

  与其他果树不同,枇杷树秋孕冬花,春实夏熟,所以有“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之称。枇杷果熟时,正逢一年中的水果淡季,因此在南方,它还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誉。

  枇杷熟了,思念也跟着熟了。小时候,家附近的街道上就种了好多株枇杷树,每逢初夏,黄澄澄的枇杷便挂满了枝头,轻轻剥去皮,立刻露出黄灿灿的枇杷肉来。

  那时,树上的每一枚枇杷都让附近的孩子牵肠挂肚,在枇杷只有青杏大小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树下来回巡视,仔细检阅果肉的饱满程度。也有小伙伴嘴太馋,趁着没人时偷溜上树,下场往往是被没成熟的枇杷酸得脸变了形。

  直到街道里有过务农经验的老伯,再三肯定枇杷已经熟透,才会派几个身手敏捷的青年上树,把枇杷一个个打下来。我们眼巴巴地站在外围。一拿到手就迫不及待剥开果皮,有些笨手笨脚的还容易弄破,急得眼泪都要出来,引来在旁边乘凉的叔叔阿姨们一阵打趣。

  有时候成熟的枇杷太多,心灵手巧的外婆便会将采摘下来的枇杷和枇杷叶熬制成枇杷膏。方子里很有学问。果肉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增加口感的调味剂,真正能有效止咳的是枇杷的老叶。川贝、玄参、红枣、冰糖、蜂蜜这些配料的比例也有讲究,要真正经历过长时间的生活智慧积淀,才能确定下来。

  每当我不经意出现喉咙疼痛、食不下咽时,外婆便将一满勺琼浆玉液般的枇杷膏,送入嘴中,甜蜜的枇杷膏带有丝丝清凉,没过多久, 喉咙疼痛的症状就神奇地消失了。

  现在离家在外,每逢时令,便回忆起小时吃过的枇杷和枇杷膏,它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抓住了我的味蕾,令人心驰神往。

  前不久,跟外婆通电话,向她问起了家里的枇杷树是否已经成熟,外婆在电话那头轻轻地笑了,好像明白了我话语中的丝丝情愫。

  过了一个星期,我便收到了外婆从家乡寄来的两瓶枇杷膏,枇杷膏呈枣红色果泥状,被装在了透明的玻璃瓶里。拧开玻璃瓶盖,舀上一勺深红色的枇杷膏,浓稠的液体在开水冲泡下晕开。瞬间,清新香甜的味道弥漫整个屋子。这如同亲人的关心,跋山涉水,换一种形态,存进一个个玻璃罐,在颠簸流转中传递着朴素的真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