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升高 心烦气躁 练坐功可以缓解小满心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5-22 09:12:00

内容提要:农历小满节气到来后,大部分地区气温不断升高,人体因出汗多而导致阳气受损、湿气增加,加之空调降温导致室内室外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导致很多人出现心烦、急躁、易激惹等症状。

  农历小满节气到来后,大部分地区气温不断升高,人体因出汗多而导致阳气受损、湿气增加,加之空调降温导致室内室外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导致很多人出现心烦、急躁、易激惹等症状。

  明代著名养生学家高濂在其所著的《遵生八笺》中记载了“小满四月坐功”,对于化解小满节气时出现的心烦很有好处。

  每日凌晨3时~7时,正坐,一手手心向上,用力托举,一手手心向下,用力下按,各三至五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九次。

  练坐功的同时可以配合五禽戏中的熊戏来祛除体内湿气。身体仰卧,两手抱着小腿,抬头,身体先向左滚着地,再向右侧滚着地,左右滚转各7次。然后屈膝深蹲在地上,两手在身旁按地,上体晃动,左右各7次。练熊戏时,要像熊那样在沉稳之中富有轻灵。

  此外,可以多按摩足三里穴来补充阳气,该穴位在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一横指,胫骨前肌上。取穴时,由外膝眼向下量四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由胫骨旁量一横指即是。用拇指指面着力于足三里穴位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其余四指握拳或张开,起支撑作用,以协同用力。以便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持续数秒后,渐渐放松,如此反复操作数次。

  如果烦躁症状严重,出现胸胁胀满、心颤心慌、面红鼻赤、眼珠发黄、掌心发热,动辄激惹等症状,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就要到心理卫生专科医院咨询,在医生的指导下药物治疗,还可用中医中药来调理,通过舒肝理气治疗心烦意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