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怎样饮水才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6-21 15:05:00

内容提要:炎炎夏日,大家饮水自然增多。喝水既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也是最便宜、最简单的养生法。但您可知道,喝水也有注意事项,那么,究竟如何喝水才健康呢?

  天津北方网讯:炎炎夏日,大家饮水自然增多。喝水既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也是最便宜、最简单的养生法。但您可知道,喝水也有注意事项,那么,究竟如何喝水才健康呢?

  短时间内不要大量饮水

  健康肾脏在正常状态下每小时可排出800毫升至1000毫升水(尿液),如果在这个程度内摄入水分,肾脏表示“毫无压力”。而如果在短时间内饮用了巨量的水,肾脏会来不及排出,导致多余的水大量进入细胞,造成低钠血症。

  低钠血症,就是血液中的盐分不足,表现为血液中钠的浓度低于135毫摩尔/升。而血液中盐分减少,会导致细胞们变得“更加吸水”,一个个膨胀成球。这对于大脑来说非常危险,会导致脑水肿、大脑膨胀,进而导致脑组织受损,突发昏迷、呼吸抑制、脑疝甚至死亡。

  那么,每天饮用多少水才合适呢?我国国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男性每天饮水170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饮水1500毫升。当然,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比如,如果运动较多,流汗多,可以多喝;而在炎热的夏季,还需根据劳动强度和出汗程度适当增加。一般来说,普通杯子的容量约为200毫升至300毫升,一般全天饮水6至8杯即可。

  水温对健康也有诸多影响

  35℃~40℃温水 护胃养肠道

  35℃~40℃的温水,是胃肠道感觉最舒服的温度。

  俗话说“十胃九病”,胃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非常容易得病的,必须小心呵护。晨起喝杯温开水,能帮肠胃道“减负”。而且,温开水能帮助缓解便秘,降低脑血栓、心肌梗塞的发病率,还能帮助吸收早餐中的营养。因此,清晨起床后,一定记得喝1—2杯(200—400毫升)的温开水。

  养护肠胃,不建议喝太热或太凉的水,过烫的液体进入食道,会破坏食道黏膜和刺激黏膜增生,诱发食道癌,这已是医学界的定论。而摄入冷饮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使平滑肌痉挛,可以引起胃肠不适或绞痛甚至是腹泻。

  45~50℃水 宝宝喝奶粉最安心

  用45℃的温水冲奶粉(大部分奶粉),奶粉溶解最好!

  研究表明,从感官角度分析,用45℃左右的水温冲泡婴幼儿奶粉,其香味最纯正、溶解性最好,奶液均匀、无挂壁现象。经实验表明,如果水温过凉(以25℃为例),奶粉会有无法溶解的白色颗粒(也就是俗称的冲泡不开)。而如果水温过热( 70℃)牛奶中出现了少量的白色大颗粒,有奶粉挂壁现象,且出现少量的奶粉团块。(90℃)水冲泡的奶粉出现大量白色大颗粒和奶粉团块。

  可见低温下奶粉无法彻底溶解,而高温下奶粉中的蛋白发生了变性,形成了不易溶解的颗粒和团块。因此,家长们该知道了,用45℃的温水给宝宝冲泡奶粉最好。

  此外,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存在着多种对热敏感的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A、DHA等,研究表明随着冲调温度的升高,热敏感营养物质的破坏也随之加剧。50℃的温水中加入配方奶粉摇匀后温度基本可达到37℃左右,这个温度接近体温可直接喂食宝宝。

  低于55℃的温水 冲泡蜂蜜最佳温度

  蜂蜜营养丰富,属于天然营养佳品。蜂蜜中含有淀粉酶、蔗糖转化酶、葡萄糖氧化酶、过氧化氢酶等多种生物酶,蜂蜜中酶活性是蜂蜜生物活性的重要标志,也是判断蜂蜜品质的重要指标。

  国家标准规定合格的蜂蜜产品淀粉酶值需不低于8mL(1%淀粉溶液)/(g·h)以上,有实验显示,如果冲蜂蜜的水温高于60℃酶变性失活会比较快,因此建议大家采用低于55℃的温水冲泡蜂蜜。这样既可以很好的融化蜂蜜,也可最大程度的保留蜂蜜的营养。

  1杯水搞定7种病

  1. 感冒

  我们常说“感冒了要多喝水”,这不是敷衍,而是有科学道理的。当人在感冒发烧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会出于自我保护而自动降温,这时就会有呼吸急促、出汗等代谢加快的表现,身体水分流失加快,就需要大量补充水分。感冒了多喝水,不仅能促进出汗和排尿,还有利于调节体温,帮助体内细菌病毒迅速排泄,从而促进感冒痊愈。

  2.肠胃不适

  很多人都知道,胃不好的人要多喝粥,这其实是一种“水养胃”措施。软糯的粥很容易消化,非常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而且粥里面含有大量水分,能够带走胃里面的有害物质,还能润滑肠道,有利于恢复。

  3.恶心

  有时候在吃错东西或肠胃不舒服时会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呕吐其实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当把胃里的脏东西吐出来以后身体会舒服很多。但有时候会出现恶心却吐不出来的情况,这时候可以喝1杯淡盐水,一方面可以催吐,另一方面,淡盐水还有消炎的作用。如果呕吐严重容易导致脱水,喝淡盐水也是防止脱水的有效措施。

  4. 便秘

  便秘患者一定要多喝水,最好是大口喝水,这样能够让水尽快达到结肠,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

  5. 肥胖

  想要减肥,就必须要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而水是促进新陈代谢的必要条件。适当喝水才能维持身体正常的消化功能、内分泌功能,才能排出掉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当我们的身体功能正常,才能健康地减肥。偏胖的人,可以在餐后半小时喝1杯水,能够促进消化,有助于维持身材。

  6.失眠

  人在进入睡眠的过程中,体温会逐渐下降,因此温暖的环境是促进睡眠的有效措施之一。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或者洗个热水澡,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保持体温,缓解入睡时因体温下降而带来的不适,从而促进睡眠。

  7.心情烦躁

  我们的精神状态和生理状态是密切相关的,当一个人心情烦躁时,他的肾上腺素会快速升高,这时候多喝水能够促进肾上腺素的排出,从而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津云健康 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