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肝护肝 远离辣味咸味刺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9-07-29 12:19:41

  肝脏位于腹部右上方,承担着维持生命的重要功能。它也是人体内最大的内脏器官。肝脏的主要功能,是分泌胆汁、储藏糖原,调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等。还有解毒、造血和凝血作用。肝脏还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吃进去的毒物、有损肝脏的药物等等也必须依靠肝脏解毒。肝脏分解由肠道吸收或身体其他部分制造的有毒物质,然后以无害物质的形式分泌到胆汁或血液继而排出体外。

  爱肝护肝 远离辣咸

  爱肝护肝应从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做起,首先,要做到生活有规律、有节制,第二在饮食方面,多吃有机食品或绿色食品,垃圾食品,或放置时间比较长,防腐剂比较多,有些过期的、变质的发霉的食物,不但没有营养,可能还有毒有害。第三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戒烟、戒酒,对肝脏的不好的病人,还是应该戒烟的,因为抽烟对肝脏的修复和再生都是有一定的影响。

  如果本来就有肝脏疾病的基础,喝酒肯定是加重了肝脏的损伤。即便是酒精本身,它对肝脏也是有损伤的。所以酒精肝现在也是越来越多见的一种疾病。

  还有一种是药性的肝损伤,“药”其实是很宽泛的,西药、中药,还有保健品,还有所谓的天然营养品等等,这些都可能会对肝脏有损伤。

  另外,糖以及油腻的食物吃多了,也会对肝脏造成脂肪肝。脂肪摄入多了,肝脏也会发胖,肝脏的脂肪含量多了,也会得脂肪肝。

  黄曲霉素是第一致癌物 变质食物立刻丢弃

  夏季,天气潮湿,筷子很容易发霉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对肝脏毒性很大,在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就已经把黄曲霉素列为第一大的致癌物。

  比如说花生、玉米、开心果等,一旦变味,发霉后就可能会有黄曲霉菌感染产生黄曲霉毒素,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干脆的把它扔掉。花生,是最容易被黄曲霉污染的,一旦发霉变质,加工成花生油,也是不能吃的。

  黄曲霉菌是第一大的致癌物,所以黄曲霉菌,黄曲霉毒素,本身就是对肝脏有特异性的,对肝脏的损伤是非常明确,严重的可以造成肝脏的炎症、坏死,形成肝癌了。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比砒霜还要高60到80倍,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