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 尽早治疗是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肖寒 编辑:张琦 2019-08-23 12:54:45

  近年来,心血管病患者逐渐增多。心血管疾病具体包括哪些疾病?哪些人群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近日,新华网“健康大讲堂”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首席专家、心血管科主任刘红旭,与大家一起谈谈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及鉴别方式。

  刘红旭介绍,一般而言,人们会把把心血管病患者或潜在患者分成三个层面。第一层是中老年人,本身就具有年龄的高危因素;第二层是有心血管病伴随疾病的人群,比如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患者;第三层是已知患有冠心病的病人。

  要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患上了冠心病或者其它心血管疾病,首先要定期体检,发现自己是不是有心血管病高危因素;第二,要注意自己临床的表现,生活中有没有发生冠心病、心血管疾病相关的症状,比如说胸闷、胸疼、心悸、憋气、头晕等,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检查会由简单到深入一步步进行,最常见的是做心电图,如果心电图发生变化就可能存在心肌缺血,此时可进行CT、造影等更深入的检查方法明确疾病。

  此外,气温比较高的时候,心血管病容易和其他疾病症状混淆,例如中暑也会出现胸闷等情况,刘红旭提醒大家要学会鉴别。在白天,心脏病患者胸闷、胸疼的症状可能更多和劳动、紧张、焦虑有关系。如果在高温天气下中暑,患者的表现除了胸闷、憋气以外,还伴有头晕、恶心。如果患者没有明确心脏病伴随症状或者病史,在高温的环境下出现上述症状要考虑中暑的可能性。

  刘红旭说,中老年人是潜在的心血管病的危险人群,年龄本身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果再伴有高血压、血脂异常或糖尿病,那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更大,但这些人如果在之前没有发生过症状,或者没有通过体检的手段检查出来,我们就不知道其存在潜在风险。因此,中老年人群是冠心病发病风险比较高的人群,炎热的气候条件下可能加大诱发心脏病的几率,需要格外注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