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启示录:人到中年更要学会爱自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8-27 09:41:00

内容提要: 人到中年,生活中各种压力事件激增——上有老,下有小,事业爬坡,身体机能却又开始衰退。平衡好这个阶段的首要因素,就是学会多为自己着想。

  人到中年,生活中各种压力事件激增——上有老,下有小,事业爬坡,身体机能却又开始衰退。平衡好这个阶段的首要因素,就是学会多为自己着想。

  电视剧《小欢喜》讲的是一群高考陪读父母和高三孩子们的故事。剧中,海清饰演了一个遭遇困境的中年母亲童文洁,工作上不如意,人到中年的老公又被公司辞退。而她面临的最大困境是,她的儿子方一凡,学习成绩很差。在班级里,“方一凡”这三个字基本上就代表了倒数第一。本人是学霸的童文洁,绝对不允许自己的孩子考不上大学,于是这对母子经常产生一些矛盾。

  我的人生怎么好像是替别人活的?

  我们成年人的烦心事,大多是因为家庭,而家庭中的烦心事,大多是因为孩子。拿童文洁举例,老公失业,她没有被压垮;自己被降职,她也可以再从头做起。但是因为儿子学习没有进步,她瞬间就爆炸了。

  papi酱曾经在综艺节目中谈论过心目中家庭成员重要性的排序。她的排序是自己最重要,然后是爱人,孩子,老人。在她看来,除了自己之外,能陪伴自己最久的就是爱人,然后才是孩子,父母则是最后。

  但是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家庭中第一位的永远是孩子。在《小欢喜》中,童文洁给老公的手机备注是“他爸”。对于她来说,要陪她走过后半生的老公,第一标签不是自己的爱人,而是儿子的爸爸。

  在中国,很多父母的一生都特别劳累,在有了孩子之后就全都是为了孩子。孩子成年后,操心孩子结婚。好不容易结婚了,又要帮忙带孙子。等到好不容易可以有自己的生活了,身体却不中用了。

  当他们回顾这一生的时候,或许会有种感觉,我这一辈子,怎么好像是替别人活的呢?

  不爱自己的人其实最“自私”

  方一凡在学习上其实下过一些工夫,但是成绩还是没有提高,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方面他确实对学习没有兴趣,另一方面,来自他的妈妈。

  童文洁对儿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对得起我吗?”在她看来,自己的付出应该得到回报,而这恰恰也成了方一凡不爱学习的原因之一。在他看来,学习都是为妈妈学的,因为不好好学习,妈妈会生气。

  把孩子的地位排在自己前面,有时候也是一场灾难。不爱自己的人,其实是最“自私”、最容易对他人造成伤害的。就像一个黑洞一样,他会把周围的能量全都吸进去。如果他们此后的人生不够圆满,就必然会怨念丛生:“要不是当初为你付出那么多,我会混成现在这个样子吗?”

  自己的人生,要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带孩子坐过飞机的父母,一定会知道这件事。在飞机上,如果出现意外需要佩戴氧气面罩的时候,一定要先为自己佩戴,然后才能为小孩佩戴。因为如果父母自己都是处于缺氧的状态,是根本没办法去拯救孩子的。想要救孩子,必须先救自己。

  在家庭关系中,想要收获快乐也一样。如果连自己都不快乐,又怎么能让孩子快乐地成长呢?

  尤其是人到中年,生活中各种压力事件激增——上有老,下有小,事业爬坡,身体机能却又开始衰退。人很容易在这个阶段感到精疲力竭,诸事不顺,想完成的事情很多,却似乎都分身乏术。

  心理学家丹尼尔莱文森认为,人生就如同四季,每一个季节风光不同,并且都在持续不断的变化。但是中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转折期,在这个时期,个体要面临4个重要的问题:依恋,分离,对亲密关系的渴望,以及更多的内省和关照自我。

  如果女性在这段时间将注意力完全放在外部,不去关照自己的内心,不去舒缓自己的压力,适当放松,甚至适当放弃,或者不去关注自己身体变化,根据自己身体、精神承受力重新调整自己的目标,她们不仅会非常疲倦,还会对周围充满不满,将自己内在压力倾泻到其他人身上。

  其实这个阶段如果能够调整好现实与理想,根据自身状态平衡精力,选择放弃一些目标,重新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很多女性能够顺利度过这段焦虑期。在此期间获得更多智慧、同理心,视野也会变得更加开阔,家庭满意度也会提高。但能够平衡好这个阶段的首要因素,就是学会多为自己着想。如果过去都将别人放在人生第一位,特别是将孩子放在人生第一位,此时,他们都该退位。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儿童发展心理学领域、婚姻家庭治疗领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