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渐起 白露养生“身不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9-06 14:00:53

内容提要:9月8日我们迎来了白露节气。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节气过后气温逐渐转凉“阴气渐重,凌而为露”,同时天气也愈加干燥起来,早晚温差逐步增大。呼吸道系统疾病、感冒、咳嗽等不良症状多发。那么,在这秋意渐寒的节气中,我们又该如何进行养生呢?

  天津北方网讯:9月8日我们迎来了白露节气。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节气过后气温逐渐转凉“阴气渐重,凌而为露”,同时天气也愈加干燥起来,早晚温差逐步增大。呼吸道系统疾病、感冒、咳嗽等不良症状多发。那么,在这秋意渐寒的节气中,我们又该如何进行养生呢?

  秋风渐起 穿衣“白露身不露”

  正所谓“白露身不露”,虽然有“春捂秋冻”的说法,但早晚温差加大,就要随机添加衣物。如果防护不当,很容易患上感冒,而哮喘、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患者也容易因此诱发或加重病情。

  民间还有“寒从脚起,热从头散”的说法,认为双脚受凉是引发感冒、支气管炎、失眠等病症的重要原因。因此,白露应注意脚的保暖,鞋袜宜宽松、舒适。

  “按照老北京的习惯,白露一到,就要撤掉凉席,把柜子里的衣服被褥拿出来晾晒。”北京天桥民俗文化保护办公室主任赵兴力介绍,此举是去掉夏天积攒的潮气。

  赵兴力说,在白露前后,一般家庭还在饮食上有所讲究,比如烧烤涮肉,又或者面条、葱花饼,“就是看上去有那么点‘入秋’的意思”。

  秋冬养阴 早睡养阳早起舒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夏公旭提醒大家,白露节气起居应做到早睡早起。“早睡”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可防止收敛太多。此外,对于睡眠时卧的方向,古人提出“秋冬向西”的观点,如中国最早的临床百科全书、唐代的《千金要方·道林养性》里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清朝老年养生专著《老老恒言》引《记玉藻》里记载:“凡卧,春夏首向东,秋冬首宜向西”。原因是春夏属阳,头宜朝东卧;秋冬属阴,头宜朝西卧,以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

  少吃海鲜 多吃山药补肺肾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李芳介绍说,白露节气、气管炎和哮喘等疾病容易复发,特别是对于那些体质容易过敏的人而言更要注意,在饮食上尽量少吃海鲜。吃海鲜易引起疾病,海鲜中含有过量组织胺会造成人身体不适,少数人因天生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酵素,吃了现捞的新鲜鱼或海鲜,就会引起过敏,甚至诱发哮喘,此外,海鲜大都性凉,白露时节温度又较低,不适宜多吃,以免脾胃受凉,诱发胃溃疡。

  白露时节的适宜膳食有莲子百合粥、银杏鸡丁、山药等,这些饮食有清肺润燥、止咳平喘、补养气血、健脾补肾的功效。

  香酥山药

  材料:鲜山药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750克,醋、味精、淀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上锅蒸熟,取出后去皮,切1寸长段,再一剖两片,用刀拍扁。锅烧热倒入植物油,等 油烧至七成热时,投入山药,炸至发黄时捞出待用。另烧热锅,放入炸好的山药,加糖和水两勺,文火烧5、 6分钟后,即转武火,加醋、味精,淀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锅装盘即成。

  功效:健脾胃,补肺肾。对于脾虚食少,肺虚咳嗽、气喘者更为适合。

  白露茶

  爱喝茶的茶友们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适量饮用白露茶不仅可以补充水分,预防秋乏,清洁口腔,而且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增强微血管壁的韧性,同时具有抑菌效果。(津云健康 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