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 如何吃月饼吃更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9-12 14:16:00

内容提要:中秋佳节,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属于高糖、高油、高脂食品,若是馅中包含有蛋黄,更是含高量的胆固醇,因此决不能多吃,真的只能浅尝即可!

  

  天津北方网讯:中秋佳节,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属于高糖、高油、高脂食品,若是馅中包含有蛋黄,更是含高量的胆固醇,因此决不能多吃,真的只能浅尝即可!

  吃月饼有讲究

  宜早不宜晚

  月饼是高糖、高脂食品,早上或中午吃可以补充能量,也不易发胖。但晚上则应少吃或不吃月饼,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应如此,否则可能会增加血栓的风险。

  宜鲜不宜陈

  月饼大多含有较多的脂肪,一旦存放过久,容易发生变质,不利于健康。

  宜少不宜多

  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过量食用可能会引起胃满、腹胀、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等反应。老年人、儿童更不宜多吃。

  宜与茶相配

  由于月饼吃得过多会觉得油腻,所以品尝时宜多饮绿茶。茶能解腻,在绿茶中掺放少许花茶,饮起来香甜可口,效果更佳。

  此外,吃月饼后最好多喝些功效茶,如开胃茶(酸梅汤等)、消滞茶(如以山楂、何首乌、决明子等中药材泡制,对于清肠胃颇具功效;也可以适当吃一些蛋白酶片帮助消化。

  这些疾病人群不宜吃月饼

  1、糖尿病人

  因月饼含糖量高,吃得过多,可使血糖急剧升高,加重糖尿病患者体内糖代谢紊乱,使病情加重。以少食和不食为好。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没发现糖尿病的人,吃了多年的传统食品,也会增加患病的几率。

  2、十二指肠炎或胃炎的患者

  吃月饼是一种口福,可是对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则不可图这种口福。因为吃月饼能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强烈而持续地刺激溃疡面,会促使病情加重。

  3、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千万不要多吃月饼。因为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粘稠度,加重心脏负担,不利于患者康复,甚至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

  4、脂溢性皮肤病患者

  如脂溢性皮炎、痤疮等患者。研究认为,这类皮肤病的发生、发展与糖类、脂肪的摄入过量有关。过多食用月饼会使皮脂腺分泌增加,使病情加重。

  5、肝病患者

  患有肝病的人不宜吃月饼,因月饼比较干、粗糙,加之患者食道下段、胃底静脉曲张充盈,血管变细,吃月饼后很容易导致食道下段破裂出血,造成病情恶化。

  中秋将至怎样吃月饼更健康

  1、月饼配红酒:红酒中蕴藏有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去除月饼的油腻。像火腿、卤肉等咸月饼,可以配轻涩的红酒来化油腻。如果咸月饼味带辛辣,配啤酒也不错。

  2、月饼配水果:月饼味甜,容易发腻。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也可以起到促进消化、解油腻的作用,是健康的食品搭配。但选择水果时要避开苹果、西瓜等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因为月饼本身属于高糖食物,再摄入过多高糖水果,会极大增加身体负担。

  4、月饼配花草茶:选择一些清新系列的花草茶,例如洋甘菊薄荷叶、柠檬草迷迭香等,在淡花香的调和作用下,既清淡又易入口,如此搭配略带果酸的水果月饼更显得清新。

  5、月饼配杂粮什锦粥:在五谷杂粮中含有丰富而全面的营养成分,不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还含有钙、钾、铁、锌以及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在中秋期间,如果食用了过多高热量及高糖分的月饼,会导致胃部感觉不适,选择一碗热气腾腾的杂粮什锦粥,能给身体补充营养膳食纤维,消除胃中的油腻感,也可以起到一定的养胃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