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完东西张嘴就痛是“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9-17 09:17:34

内容提要:60岁的李先生由于牙齿不好,前往医院口腔科诊治。当牙科医生让他张大嘴巴时,他发现只要嘴巴一张大,双侧靠近耳根处就感到隐隐地酸疼,等合上嘴时又能听见“咯噔”一声,因此,李先生不得不用自己的双手托着下巴接受治疗。

  不能张大嘴巴、不能吃硬的东西,这是什么毛病?其实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它叫“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

  60岁的李先生由于牙齿不好,前往医院口腔科诊治。当牙科医生让他张大嘴巴时,他发现只要嘴巴一张大,双侧靠近耳根处就感到隐隐地酸疼,等合上嘴时又能听见“咯噔”一声,因此,李先生不得不用自己的双手托着下巴接受治疗。

  25岁的女青年晓莉晚上和朋友一起看电影,因为下班晚来不及吃饭就带了一些小零食,边看电影边嚼牛肉干。可是晓莉刚吃了一包牛肉干,就觉得脸右侧有些不舒服,她也没在意。回到家睡了一觉,次日起床感觉右侧面部疼痛难忍,张口和咬合时疼痛加重,就连刷牙都无法完成。她赶紧到附近医院挂急诊,两周后疼痛情况仍未缓解。晓莉便来到疼痛科就医,经检查发现,晓莉右侧耳廓前方的颞下颌关节有响声,无法张大口腔,咬合时疼痛加剧。

  根据李先生和晓莉的病史与体格检查可以明确,他们是得了“颞下颌关节炎”,又称“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

  颞下颌关节炎是常见的面部疼痛性疾病,常常因为咀嚼坚硬食物而导致一侧颞下颌关节损伤,后产生剧烈疼痛,影响患者进食。除了关节损伤,面部咀嚼肌过度疲劳,也是引起面部颞下颌关节区域疼痛的重要原因,如频繁夜间磨牙、义齿不匹配,导致口腔咀嚼肌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最终引起张口、咬合时颞下颌区域剧烈疼痛。

  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颞下颌区域产生疼痛,首先应该改变生活习惯,切忌继续咀嚼较硬的食物,改吃柔软的食物甚至半流质,让损伤的颞下颌关节得到休息直至彻底修复。其次,有些咀嚼肌劳损的患者若装有义齿,建议到口腔科寻求医生帮助,调整义齿。最后,有些颞下颌关节炎患者伴有睡眠障碍,建议进行改善睡眠治疗,让长期疲劳的咀嚼肌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

  颞下颌区域疼痛的患者还可以进行局部物理治疗,帮助损伤组织修复,缓解疼痛。

  如果通过调整饮食、缓解咀嚼肌紧张仍不能改善的颞下颌区域疼痛,可以局部注射消炎镇痛药物进行治疗,绝大部分患者可以获得比较满意的治疗效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