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性崴脚”怎样处理能避免脚踝反复受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09-19 08:24:31

内容提要:生活中,基本上每个人都崴过脚,有些人甚至经常崴脚,变成“习惯性崴脚”,导致踝关节的长期疼痛,那么该如何保护踝关节,避免脚踝反复受伤呢?

  生活中,基本上每个人都崴过脚,有些人甚至经常崴脚,变成“习惯性崴脚”,导致踝关节的长期疼痛,那么该如何保护踝关节,避免脚踝反复受伤呢?

  崴脚后,先冷后热利于康复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许学猛指出,崴脚后,先冷后热利于康复。

  第一步:冷敷。将冷水浸泡过的毛巾放于患处,每3分钟左右更换一次,也可用冰块装入塑料袋内进行外敷,每次20-30分钟。许学猛强调,刚扭伤时,切忌用酒精、红花油或者膏药,因为这些都会使患处变热。

  第二步:热敷。将热水或热醋浸泡过的毛巾放于患处,5-10分钟后毛巾已无热感时进行更换。每天1-2次,每次热敷约30分钟即可。还可采用自我按摩。在踝关节周围痛点上用手掌或手指揉摩10分钟左右。然后左右摇动踝关节10一15遍。范围由小到大,每日1-2次。按摩治疗应在伤后24小时以后应用,以免增加皮下出血。

  如果踝关节扭伤已超过24小时,则可改用热敷疗法。因为此时热敷可改善血液和淋巴液循环,有利于患处淤血和渗出液的吸收。在恢复期间,可抬高肢体轻轻活动踝关节,促进静脉回流利于消肿。

  让受伤的韧带恢复,避免二次损伤

  当扭伤踝关节后,可以通过佩戴护具来保护踝关节,以减轻疼痛及预防二次损伤。

  专家表示,脚踝的韧带需要时间恢复,而重新长好愈合,这期间还需要通过锻炼来强化自己的踝关节,从而减少反复损伤的机会。

  1.提踵(踮脚)是训练脚踝力量最基本也是最安全的方法,站立位,脚尖着地,上下踮脚,后期可负重锻炼;

  2.弹力带脚背拉伸,可以强化踝关节和韧带力量,减少脚踝的运动损伤,并且增加小腿和跟腱的力量;

  3.弹力带双脚外翻,将弹力带套在双脚的外侧,脚跟着地脚尖抬起,向外翻转。这组动作可以提高脚踝的灵活度,避免因动作僵硬而受伤;

  4.原地单脚站立,尽自己能力长时间保持这个姿势,直到感觉肌肉疲劳并失去平衡。左右脚均重复练习3次左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