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消化内科联合多学科救治两例危重消化道出血患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向晓辉 编辑:张琦 2019-10-14 15:05:09

  

  众所周知,消化道出血给患者带来严重危害,甚至危及生命,对于有基础病的患者更是死亡率居高不下。近日,西青医院消化内科联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心内科、麻醉科、输血科、急诊科等多科合作,成功救治了两例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消化道大出血患者,经过生死竞速,最终成功挽救了这两名患者的生命。

  今年58岁的王先生患有高血压,既往有脑出血、脑梗死后遗症等病史,此次因“黑便伴发热1天”来到西青医院急诊就诊,在来医院的路上已发生了一次晕厥,病情十分危重。患者被送到急诊科,经急诊收入消化内科。

  患者入科后,还未来得及全面病情评估,就突发喘憋,血氧饱和度下降至60%,心率升至140次/分。是突发大出血还是其他原因?消化内科李海主任立即结合患者病史、临床表现及检查化验结果,进行了准确判断——患者的突发状况是由于肺部严重感染所致,立刻指示进行对症抢救工作。经过吸痰、吸氧等手段,患者生命体征暂时恢复稳定。对于急性消化道大出血患者而言,找到出血病灶最关键。消化内科团队在科主任李海主任医师主持下,经慎重讨论后决定通过胃镜寻找出血病灶。但患者刚刚经历一次晕厥和血氧饱和度的下降,这样的“瓷器活”无疑是对内镜操作技术、麻醉、ICU治疗及护理等团队合作的考验。为了保证胃镜检查的顺利进行,消化内科与ICU、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进行沟通,制定了详细的预案。

  胃镜检查进行顺利,患者胃体可见一处2×2cm深凹溃疡伴出血、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伴出血。患者的消化道出血的病因明确了,但患者在胃镜检查后不久再次出现呼吸困难,血气饱和度一度下降至30%。此时详细的预案发挥了作用,ICU、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内科、麻醉科等会诊医生迅速到位进行多学科会诊,第一时间为患者行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经过抢救,患者的血氧回升,送入ICU度过呼吸衰竭期后,患者顺利脱机后转回消化科治疗。经过近1个月的悉心治疗,患者面色恢复红润,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今年83岁的吴老先生患有冠心病、肾功能异常等多种严重基础病,此次因“发现黑便伴意识不清2小时”来到西青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查血常规示血红蛋白为29g/L,彩超示结肠肝区肠壁局部不规则增厚,极低的血红蛋白水平极有可能是结肠肿瘤出血所致,加上严重贫血造成的心脏缺血、肺部感染、胸腔积液,病情非常危重。在此之前,患者家属带患者辗转多家医院未获收治。患者经急诊收入消化内科时,消化内科团队也存在顾虑,如此低的血红蛋白水平,须大量输血才能纠正严重贫血和低血容量,但如果补液稍快就会加重患者心衰。果然,刚入院不久,患者就出现了粉红色泡沫痰,血氧水平急剧下降。患者对吸痰及无创呼吸机操作不配合,血氧一直无法提升。患者家属已对救治不报希望,亲属三十人多人来准备和患者临终告别。消化内科团队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心内科、输血科等多学科的配合下仍不懈努力,不断对患者做工作并积极纠正心衰,终于患者能够配合治疗了,在无创呼吸机的支持下血氧渐渐恢复了正常。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患者顺利脱机,生命体征也趋于平稳。

  两次成功救治无疑是西青医院医疗团队过硬医疗技术及多学科密切配合的最好体现。为患者度过了危急,也为医院赢得了口碑,从而也践行了我们医者的初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