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脖子痛都是颈椎病想按就能按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10-16 09:22:34

内容提要:久坐、低头玩手机,给脖子造成的压力你知道有多大吗?据研究,低头玩手机会让颈椎负重27公斤,相当于一个六七岁小孩的重量。所以脖子痛也就很常见了。很多人都有按一按、敲一敲的习惯。但千万要注意,不是所有的脖子痛都是“颈椎病”,想按就能按的。

  久坐、低头玩手机,给脖子造成的压力你知道有多大吗?据研究,低头玩手机会让颈椎负重27公斤,相当于一个六七岁小孩的重量。所以脖子痛也就很常见了。很多人都有按一按、敲一敲的习惯。但千万要注意,不是所有的脖子痛都是“颈椎病”,想按就能按的。

  而且脖子作为连接大脑和身体的部位,其实很脆弱,有一个部位千万不能随便乱按,否则可能导致中风,甚至更严重的后果。

  脖子痛分哪几种?脖子痛分哪几种?

  1.颈椎病引起疼痛

  虽然颈椎病可以使用按摩、牵引等保守治疗的方法,但“颈椎病”有很多的分类。

  比如脊髓型颈椎病,是最为严重、凶险的类型之一,如果施以外力不当,可能会导致患者瘫痪甚至死亡。

  如果怀疑是颈椎病,一定要尽早去专科(骨科、神经内科)就诊,明确病因。

  2.颈部肌肉紧张或筋膜炎

  颈部肌肉等的损伤、炎症,主要是由坐姿、睡姿不正确等引起的。

  因此,这种情况是可以进行轻按,或者毛巾热敷的。

  但注意,千万不能生硬强掰或旋转颈部,更不可强求掰出响声。

  3.其他原因

  脖子痛还可能是一些比较罕见的原因导致的,比如颈椎部位的肿瘤、心梗、颈椎细菌感染等。

  这些病因虽然很少见,但一旦出现就会造成很大危害。

  这些情况下是不能自行治疗的,一定要有所警惕,为此我们总结了几点,出现以下症状时,一定要尽早或立即就医。

  身上还有哪些部位是不能碰的?身上还有哪些部位是不能碰的?

  除了颈动脉窦之外,还有哪些特别的地方是“碰”不得的?

  1.太阳穴

  这是颅骨最薄弱的部分,并且在太阳穴下方,存在着大脑中动脉。如果遭到猛击,有可能会造成血管破裂,导致颅内大出血。

  2.后脑勺

  里面有负责控制人体呼吸、心跳功能的脑干,是人体的“生命中枢”。若遭到猛击,会引起致命的脑干出血。

  3.浅表的动脉

  一些动脉,所处位置靠近体表,比如处于上臂的肱动脉和大腿根部的股动脉。

  这些动脉比较容易受伤,导致大出血,当出血量超过人体血量的30%时,即可危及生命。

  4.肾脏

  肾脏易受伤,如果伤势严重,导致肾破裂,还可引起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脖子痛如何缓解?脖子痛如何缓解?

  既然脖子不能随便碰,所以这里提供几个小建议,能够帮助你在日常养成好的习惯,缓解脖子疼痛。

  1.全面活动

  坐了一会之后,不仅仅要活动脖子,也要活动一下腰背和肩膀(伸伸腰、转转肩膀等)。但幅度要适当,不可过大。

  2.注重锻炼颈部肌肉

  端正坐姿,收紧下巴,双手交叉放在脖后,给脖子一个前推的力量,脖子尽量保持不动来对抗手的推力。保持10秒左右,每天20-30次。

  3.保持正确的姿势

  站着、坐着、躺着,都要有个正确的姿势,才能最大限度地放松颈椎。

  4.适当的仰头运动

  经常抬头,适当进行一些仰头的运动,如打羽毛球、篮球、放风筝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