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烟使用人数约千万 网售禁令成效引关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亚南 编辑:张琦 2019-11-08 09:13:32

  当前,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为1000万,且以年轻人为主。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官方近日发布通告要求,加强对通过互联网推广和销售电子烟行为的监测、劝阻和制止,其成效连日来广受外界关注。

  “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为1000万。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的使用率最高,获得电子烟的途径现在主要是通过互联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肖琳近日表示。

  中国官方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指出,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安全和健康风险,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部分产品存在烟油泄漏、劣质电池、不安全成分添加等质量安全隐患。

  通告还称,为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力度,防止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购买并吸食电子烟,自11月1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通告要求,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对电子烟产品的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对通过互联网推广和销售电子烟行为的监测、劝阻和制止,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或通报相关部门。

  通告一经出台,立马引发各界关注。中国电子烟市场的多个大品牌都在第一时间公开表态,坚决支持并执行电子烟网售禁令,停止线上平台销售和任何形式的网络广告发布。

  然而,外界同时注意到,电子烟网售禁令出台几日后,仍可发现一些电商平台销售电子烟的现象。另外,由于电子烟产品由“烟具”和“烟弹”组成,有商家声称不销售“烟弹”,故其销售的电子烟是数码产品。

  有舆论认为,电子烟网售禁令执行难,原因之一是社会对电子烟产品危害认识程度仍不够。电子烟一度被视为香烟替代品,成为吸烟者的新宠,许多地方都出台了控烟的地方性法规,但未把电子烟产品列入其中。

  如今,电子烟产品所导致的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2019年10月1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引人注目地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电子烟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其监管颇为复杂,需要多个政府部门参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徐晓新指出。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日前表示,目前国家卫健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