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常见病高血压的这些疑问 一文为你解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9-11-21 09:43:35

内容提要: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2.7亿高血压患者。很多高血压患者对这种疾病都不太了解,关于高血压的疑惑,本文将一一为您解答。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2.7亿高血压患者。很多高血压患者对这种疾病都不太了解,关于高血压的疑惑,本文将一一为您解答。

  首先,血压达到多少才被认定是高血压呢?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血压测量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家庭血压测量值判断标准不同于诊室血压,若家庭血压读数≥135/85mmHg,则被认定为高血压。

  那我们该如何监测血压呢?其实,监测血压的方式有很多种,诊所、社区卫生室或医院都可以测量血压。目前,家庭血压监测也已成为有效提高高血压监测率与控制率的重要手段。家庭自测血压推荐全自动上臂式血压计,可以更准确、更全面地反映一个人在日常生活状态下的血压水平。通过定期测量血压可以及时发现血压升高问题,从而对高血压进行及时诊断和治疗,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那么,服用降压药后,血压正常了就可以停药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高血压和伤风感冒不同,高血压不能治愈,只能通过综合治疗被控制,这就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降压药。停药后,血压会再次升高且波动过大,对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更严重。正确的做法是:那些长期的血压控制达标、能严格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患者可逐渐减少药物的剂量和种类,但是在减药的过程中,必须定期监测血压的变化。

  长时间服用同一种降压药会不会产生“耐药性”呢?其实,这种情况也是有可能的,如果你选择了正确的降压药,血压控制良好且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则说明目前服用的降压药对自己是最合适的,就没有必要换药。除非血压控制不佳或随着季节变换,血压动态出现波动,这时患者就有必要根据血压水平适当调整降压药,但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临床实践证明,高血压发现越早越好治疗。中青年患者刚患上高血压时,大多只是单纯性的血压升高,不伴有动脉硬化、心、脑、肾、眼等问题,如果治疗及时,完全可以恢复到正常血压状态。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