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 细说膏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9-11-29 09:05:28

  天气慢慢冷了,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进补好时节,养身保健的话题要提起来啦!去年吃了膏方的小丽说:去年我吃了一料膏方以后,今年觉得精神状态、睡眠都好了很多,也不感冒了,上半年一直加班,也没觉得累。

  膏方?是什么东东?

  哦,待我细细讲来。膏方,又称为膏滋药,是有经验的中医师通过望、闻、问、切,辩证论治以后开出来的一付符合患者情况的中药制剂。

  那膏方里面有些什么呢?

  膏方的组成有中药饮片、糖类、胶类(如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人参虫草西洋参等。

  膏方里面有这么多成分啊!那服用以后效果肯定好!

  服用膏方确实有很好的效果哦~具体哪些人群能服用膏方,又该注意些什么问题,请细读下方宝典!

  一、膏方针对哪些人群?

  膏方主要是针对老年人、亚健康人群、慢性疾病稳定期的患者。今天主要讲讲亚健康人群如何选择膏方。

  像前面的小丽,四十不到,因为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出差,老觉得疲乏、失眠、容易感冒、还有口腔溃疡、大便干结,去检查身体各项指标基本正常,这类情况,其实服用膏方会有很好的效果。

  二、去哪里开膏方?

  各大中医院均有,特别是岳阳医院,是上海市唯一一家自己加工膏方的医院,品质有绝对保证。

  三、听说有开路方,这是怎么回事?

  开路方是指在服用膏方之前调理脾胃或试探性服用与膏方治则一致的中药,可以帮助膏方更好吸收以及了解患者服用中药的反应。

  四、膏方服用时间有讲究吗?

  膏方服用一般在冬至前后开始服用,持续服用一个半月左右吧。

  五、服用膏方时要注意些什么?

  服用膏方期间注意饮食节制,以免增加脾胃负担;万一感冒咳嗽腹泻应暂缓;不要服用萝卜浓茶。

  很多亚健康人群在服用膏方以后,确确实实改善了体制,提高了工作效率,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试试哦!

  作者:陈咸川上海岳阳医院老年病科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