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洗澡多补阴 冬季空气干燥谨防“暖气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9-12-12 09:23:24

  冬季,室内空气干燥,人体水分大量丢失,极易造成“暖气病”。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会蒸发掉约1000毫升水分,其中经皮肤600至700毫升,经呼吸道300至400毫升。屋内有了暖气后,室内干燥,丢失的水分就更多,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心血管、泌尿系统等都会跟着“遭殃”。

  预防暖气病七点建议

  加点湿

  要想预防“暖气病”,控制好室内温度、空气湿度最为关键,室温最好不要超过24摄氏度,湿度最好保持在50%到60%。除使用加湿器外,可以在屋里养鱼,或每个房间放一盆水,或种种花草。

  要注意室内通风,天气好的时候,家里最好每天都能开窗透气半小时左右,减少室内污染和病菌的蓄积;每天用拖把拖几次地,也可以在屋里养鱼,或者每个屋里放盆水,或种种花草,如吊兰、绿萝等植物,叶子面积较大,能蒸发出较多水分;如果室内用加湿器,一定要保证每天换水,每周清洗一次,否则容易滋生病菌,引发呼吸道感染。

  少洗澡

  建议一周只洗一两次澡,水温控制在40摄氏度左右,洗15~30分钟即可。沐浴液宜选用酸碱度中性或弱酸性的。

  常润肤

  洗澡后全身皮肤尚未干透时,记得抹上润肤乳。

  多补阴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宜常吃梨、海带、莲藕、百合等。也可用石斛、麦冬、沙参等泡茶。此外,人们应多喝水,适当选用红茶、花茶、陈皮、山楂、柠檬、麦冬等泡水喝,不仅能补水,同时具有良好的生津作用,减轻全身干燥症状,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刺激、辛辣的食物。

  少化纤

  化纤的衣服容易起静电,贴身衣服最好穿纯棉的。

  多运动

  天气晴朗时,一定要到户外进行体育运动,动起来能提升身体机能,运动时仅微微出汗即可。

  好的调养方式就是要睡眠充足,早睡晚起。同时,要注意多晒太阳、加强体育锻炼,尽量避免自身出现一些紧张、易怒、抑郁等不良的状态。

  勤打扫

  来一次大扫除。供暖后,随着室内温度上升,一些灰尘、细菌等过敏原容易随着温度的升高飘浮在空气中,引起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因此,一定要大扫除,尤其是一些卫生死角,更需要及时清理,不给病菌留下滋生繁殖的“温床”。

  推荐六种清新养眼的花预防“暖气病”

  散尾葵

  散尾葵又叫黄椰子、紫葵等,是棕榈科散尾葵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植物。它树形优美,叶片潇洒细长,叶色碧绿、四季常绿,四季常绿,颇具雅韵。

  它的叶片可入药,有收敛止血、抑菌的功效,能有效去除空气中的苯、三氯乙烯、甲醛、油烟等有害物质,还能蒸发水汽,提高室内空气湿度,有“天然加湿器”的美誉。盆栽于室,清雅别致,绿意盎然。

  富贵竹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国人素来爱竹,有“花开富贵、竹报平安”的祝辞,而富贵竹寓意大吉大利、富贵一生,是深受国人喜爱的室内观赏花卉。它虽非竹却极富竹韵,株形优雅,叶子纤秀细长,叶色青翠,盆栽于室,素洁高雅,清新悦目。

  富贵竹生性强健,生命力顽强,它能吸收空气中的苯、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能清新、改善室内空气,绿色的叶子可增加绿色氛围,使居室充满生气,还能调节空气湿度,有益于人体健康。

  白掌

  白掌又叫一帆风顺、白鹤芋等,它株形美观大方,花茎挺拔秀美,花姿清丽,洁白的佛焰苞花序亭亭玉立于枝头,花形别致,酷似一叶帆船,叶色碧绿,四季常青,花叶俱美,家里摆放一盆,舒泰雅致,清秀典雅。

  白掌寓意事业有成、一帆风顺,可过滤室内的废气,吸收三氯乙烯、甲苯等挥发性有害物质,还可通过蒸散作用调节室内的温度、湿度,可有效净化、清新室内空气,改善空气质量。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又叫八金盘、八手、手树等,寓意八方来财,聚四方财气,是优良的室内观叶植物。它叶形独特,掌状的叶子像一只只绿色的手掌,叶色油绿光亮,四季常青,颇具野趣。

  八角金盘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强,有一定的净化空气的能力,可改善室内空气,并且它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有化痰止咳、散风除湿、化瘀止痛等功效,盆栽于室,清新雅致,简洁大方。

  蟹爪兰

  蟹爪兰又叫锦上添花、螃蟹兰等,是冬季室内主要的盆花之一。它株形奇特,节茎连接形状酷似螃蟹的副爪,花色绚丽,俏丽多彩,极富观赏价值。家里摆放几盆,春意盎然,清丽雅致。

  蟹爪兰可于夜间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能有效提高室内的含氧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盆栽于室,赏花、净化空气两不误,是颇具特色的室内观赏花卉。

  龟背竹

  龟背竹又叫蓬莱蕉、铁丝兰等,是近年来颇受欢迎的室内观叶植物。它叶形独特,孔裂纹状,酷似龟背,茎节粗壮如罗汉竹,深褐色的气根纵横交错,颇具雅趣。龟背竹叶色青翠,四季常青,盆栽于室,清雅别致,别具一格。

  龟背竹能有效吸附空气中的甲醛、苯、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并且能晚上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提高室内含氧量,宽大的叶子还能调节空气湿度,寓意健康长寿,是一种理想的卧室植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