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白内障还是青光眼?别再傻傻分不清楚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1-10 09:27:04

内容提要:  青光眼是全球导致失明的第二大病因,仅次于白内障,却是第一位不可逆致盲眼病。预计到2020年我国青光眼患者将达到2182万(占全球27.4%),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将达到3.05%,居世界首位。

  青光眼是全球导致失明的第二大病因,仅次于白内障,却是第一位不可逆致盲眼病。预计到2020年我国青光眼患者将达到2182万(占全球27.4%),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将达到3.05%,居世界首位。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临床常见的眼科疾病,都可以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但是,因为病因不同,治疗起来又有其各自不同的特点,青光眼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进行性致盲性疾病,不可治愈,往往视力不可逆转。而白内障虽然多见但是往往通过手术是可以治疗的,是可以恢复视力的。

  专家简介:

  张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眼部神经损伤的重建保护与康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研处处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等职。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第十二届全国委员及青光眼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常委兼青光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医师协会眼科协会青光眼分委会主委,并在其他国内外多个学术组织及专业杂志任兼职。2015年获亚太眼科学会成就奖。

  擅长:青光眼的诊治。  

  青光眼的症状和体征因不同类型和严重程度而异,典型症状为: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早期几乎没有症状,但眼压可呈波动性升高。24小时眼压监测,典型开角型青光眼最高眼压可超过30mmHg,波动大于10mmHg。随病情进展,患者可出现视力模糊、眼胀和头痛。发展到晚期时,患者双眼视野均缩小,可出现行动不便和夜盲,但中心视力一般良好,患者感觉仿佛是透过一根吸管看事物,称为“管状视野”。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临床表现型。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前期,患眼具有前房浅、房角狭窄、眼轴短等结构特征,但尚未发生青光眼。发作期开始时,患者可有轻微眼胀、头痛、恶心,白天视物有蒙雾感,夜晚看灯光则有虹视,即看到多种颜色的彩色光环。先兆期(小发作)表现为患者自觉症状轻微,仅有轻度眼部酸胀感,视力影响不明显,但有雾视、虹视。眼压一般在30~50 mmHg 。急性大发作则明显眼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高度减退,仅剩光感;眼球坚硬如石,眼压一般在50mmHg以上,甚至超过80mmHg。间歇缓解期,患者经及时治疗,眼压下降,病情暂时缓解,此期时间可持续数日至一到两年不等。进入慢性进展期,视神经出现损害,若不及时治疗,视野将逐渐缩小,最后完全失明。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则进展缓慢,患者除视物模糊、视野缺损外,常缺乏自觉症状,容易漏诊。

  儿童(发育)性青光眼,2~3岁前发病的患儿,由于眼压升高导致眼球增大。患儿可出现畏光、流泪、眼睑痉挛等症状。而3岁以后发病的患儿,眼球通常不增大,但眼压升高且出现进行性视神经损害。

  继发性青光眼,继发于其他眼病的青光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