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疗不止降血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0-01-10 09:30:22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并伴有肥胖、吸烟、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状态。据统计,我国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达60。2%,糖尿病合并肥胖的患者达59。7%。当多种危险因素并存时,其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显著增加。

  糖尿病与高血压

  糖尿病与高血压的并存使心血管病、卒中、肾病及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进展风险明显增加,也提高了糖尿病患者的病死率,特别是由心血管事件所致的死亡。

  控制血压可显著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和发展的风险。因此,在《中国2型糖尿病综合控制目标》中要求糖尿病患者血压控制目标为:<130/80mmHg。

  糖尿病与高血脂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典型的致动脉粥样硬化血脂异常,以高TG、低HDL-C及小而密LDL增多为特征。LDL-C和HDL-C水平都与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风险显著相关。

  在《中国2型糖尿病综合控制目标》中要求糖尿病患者血脂控制目标为TC<4。5mmol/L。

  HDL-C

  男性>1。0mmol/L

  女性>1。3mmol/L

  未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LDL-C<2。6mmol/L

  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LDL-C<1。8mmol/L

  糖尿病合并肥胖的患者,往往使得血糖控制难度增大。主要是随着内脏脂肪和皮下脂肪的含量的增加,机体的胰岛素抵抗也明显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减重后,其葡萄糖代谢及血糖控制水平可显著改善。

  减重还有助于改善血脂谱和控制血压。因此,在《中国2型糖尿病综合控制目标》中要求糖尿病患者体重指数控制目标为<24kg/m2。

  血糖控制的高难性要求我们对糖尿病患者的管理需从“以血糖控制为中心”转变为“综合管理模式”。

  什么是“综合管理模式”呢?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指出,对于2型糖尿病基于循证医学证据的科学、合理的治疗策略应该是综合性的,包括降糖、降压、调脂、抗凝、控制体重和改善生活方式等治疗措施。

  只有尽早共同干预患者的血糖、血压和血脂水平,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纠正不良生活方式也是改善包括2型糖尿病患者在内的所有心血管高危人群心血管预后的重要措施。

  改善生活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合理饮食

  以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饮食为主,以减少总热量摄入,改善胰岛素抵抗,减轻体重并降低血糖水平。

  2、适量运动

  坚持规律性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例如快步行走、太极拳、自行车运动等),运动后其心率控制在(170-年龄)左右。

  3、限制饮酒、戒烟

  大量饮酒可加重糖代谢紊乱并增高心血管风险水平,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酒量。吸烟可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危险性。对于吸烟者应采取健康咨询、技术指导及必要的药物干预帮助其戒烟。

  4、矫治不良情绪

  对于存在焦虑或抑郁等心理疾患以及疾病相关性精神紧张者应予以非药物或药物干预。

  (本文作者系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廖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