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莫要忽视孩子的口腔健康情报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1-19 16:07:42

内容提要:紧张而忙碌的一学期终于结束了,孩子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寒假,在假期里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放松自己,很多家长也开始为孩子安排各种学习班。天津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主任冯昭飞提醒家长们,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表的同时莫要忽视他们的口腔健康情报表。

  天津北方网讯:紧张而忙碌的一学期终于结束了,孩子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寒假,在假期里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放松自己,很多家长也开始为孩子安排各种学习班。天津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主任冯昭飞提醒家长们,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表的同时莫要忽视他们的口腔健康情报表。

  冯主任介绍,每年的假期,都是儿童口腔问题高发期,最常见的口腔疾病就是龋齿。父母对儿童口腔保健意识的缺乏以及儿童没有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保健习惯,是造成儿童口腔疾病高发的一个根本原因。

  放假期间,孩子们没有了上课时间的约束以及作息规律的改变,每天进食的时间可能不固定,还有可能频繁食用含糖高、粘性大的零食及饮用饮料,加上对口腔卫生清洁的忽视,致使大量的食物残渣堆积在牙齿的缝隙中及窝沟内等不易清洁的地方,在致龋菌的作用下大量的产酸,这些酸与牙面长期接触,就会对牙齿造成腐蚀,产生龋齿。虽然很多家长已经认识到龋齿是影响儿童身体健康的口腔疾病,但仍然有很多家长认为乳牙坏了没关系,换了新牙就好了!有的孩子六龄齿萌出后,家长既没有带孩子检查,根据情况及时做窝沟封闭进行保护,又认为六龄齿是乳牙,发生龋坏后不及时治疗,等疼痛严重时才再来医院进行治疗,不仅增加了治疗难度,还增加了痛苦,有的六龄齿甚至因破坏过大而无法保留,进而引起其他问题。

  此在外,冯主任提醒家长,防龋应以日常认真有效的刷牙为主,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刷牙时要并且做到每颗牙、每个牙面都刷到。对于窝沟较深,有患龋倾向的乳磨牙以及年轻恒磨牙,应采取窝沟封闭来预防龋齿。孩子平时要注意平衡膳食、不挑食,多吃蔬菜和新鲜水果等纤维含量高、营养丰富的食物,这样,既利于牙齿的自洁作用,又有利于口腔颌面的生长发育,促使牙齿排列整齐,增强咀嚼功能。家长还要有每半年带孩子检查一次口腔的习惯,并且一旦发现有牙齿不适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另外,假期时孩子参加户外活动、体育运动增多,可能会发生跌倒等情况,造成嘴唇、牙齿的损伤,如果未能及时就诊,有可能给孩子带来终身遗憾。冯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孩子一但发生牙齿外伤,出现了牙齿折断 、牙齿松动 、移位、龈缘渗血、疼痛、不敢进食等现象,要及时就诊。特别是发生牙齿整体从口腔脱出情况时,家长要嘱咐孩子不要惊慌。一定要立即将脱落的牙齿捏着牙冠部位捡起,有条件的话可以将牙齿表面冲洗干净,然后将断牙齿放入常温的牛奶或生理盐水中,或将牙齿含于舌下(切莫用锐器或纸巾等刮擦牙根表面,也不要让牙齿暴露于干燥环境,或用纸巾包裹),并尽快到医院口腔科就诊,医生可以将脱落的牙齿进行适当处理后进行牙齿再植。(津云健康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