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如何做好儿童防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2-04 09:20:00

内容提要: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假期延长、开学延迟,家长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并指导和帮助孩子做好防护,保持适度的紧张和警觉,减少外出和群聚活动,和孩子一起做好必要的隔离。

  天津北方网讯: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假期延长、开学延迟,家长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并指导和帮助孩子做好防护,保持适度的紧张和警觉,减少外出和群聚活动,和孩子一起做好必要的隔离。

  儿童应用儿童专用口罩防护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介绍,儿童一定要购买、使用儿童专用的一次性口罩,否则实现不了防控病毒感染的作用。1岁以下的婴幼儿不适合戴口罩,因此,家长一定要减少孩子外出次数,并做好居家消毒。家长在带婴幼儿外出时,要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地方活动,并做到有效看护。可随身携带含有酒精类的一次性手消毒液进行消毒,回家后及时更换衣物。

  疫情期间,孩子的疫苗还应该去按时接种吗?王荃建议家长在与预防接种门诊的医生沟通过孩子的具体情况之后,依需求单独预约,分散接种。“如有特殊情况导致接种延迟,大部分疫苗只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补打’就可实现接种目的。”专家提醒,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如果孩子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接种疫苗,家长应减少孩子外出,加强防护,避免感染。

  孩子不愿戴口罩应该怎么办?父母要以身作则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有的家长反映孩子不愿意戴口罩,其实孩子不愿意戴口罩的原因有很多。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讲故事或者是讲道理的方法,直接告诉孩子为什么现阶段要戴口罩,如果不戴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作为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孩子要戴口罩,您自己也要把口罩戴好。

  谈及儿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的问题,王荃介绍,其实儿童佩戴口罩和摘取口罩的方式和成人是一致的,需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因为儿童的脸形相对比较小,尤其是低龄的儿童,所以我们格外强调,家长一定要买适合您孩子的,买儿童专用的一次性口罩,千万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因为这样实现不了好的防控作用。

  王荃说,经常听到家长告诉我们,在给孩子佩戴口罩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孩子不愿意戴口罩。其实孩子不愿意戴口罩的原因有很多,有时候觉得戴的比较憋闷,喘不过气来,不舒服;甚至有的孩子就是觉得戴口罩害怕、不好看;口罩的带子勒了耳朵,不喜欢。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我们可以讲故事或者是讲道理的方法,直接告诉孩子,为什么现阶段我们要戴口罩,如果不戴口罩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而且作为父母来说,一定要以身作则,孩子要戴口罩,您自己也要把口罩戴好。

  不跟孩子共用餐具 洗手以后再抱孩子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提醒家长,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给孩子喂食时不要用嘴吹食物,餐具一定要定期消毒。

  王荃强调,尽量减少孩子出门,尤其是公共场所和密闭的空间。外出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至少在1米以上。和孩子玩耍和抱孩子之前一定要洗手、保持手的卫生。回家时应该把外面穿的衣物换掉,洗手以后再抱孩子。

  “还有一个小地方要提醒家长,大家常常会忽略自己的手机和钥匙,而且经常会把自己的手机和钥匙给孩子玩,别忘了您的手机和钥匙都应该进行清洁消毒,可以用含酒精的消毒剂擦拭一下,或者用酒精棉片擦拭清洁一下这些物品。”王荃指出,“家里也要做到定期通风,我们要求家里一般每天要定期通风2-3次,每次大概20-30分钟,但是通风时一定把孩子移出通风的房间,别让孩子着凉了。如果家长有呼吸道的感染,或者有一些别的症状等,一定别忘了戴口罩,要做好适当的居家隔离。”

  参考:

  人民网:儿童应用儿童专用口罩防护

  人民网:不跟孩子共用餐具 洗手以后再抱孩子

  北京日报: 儿童应用儿童专用口罩防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