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防疫别松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3-27 14:27:33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警醒人们必须讲个人卫生、保持公共卫生。两个月来,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成了人们每天的“规定动作”。但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街上行人越来越多,烟头、垃圾、斑斑痰迹又重现地面。疫情“伤疤”还没好,不能这么快就忘了疼,必须彻底摒除不讲卫生的积弊。

  天津北方网讯:春暖花开,疫情形势虽然好转,但防疫措施仍不能松懈。

  别让“小节”毁了“大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警醒人们必须讲个人卫生、保持公共卫生。两个月来,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成了人们每天的“规定动作”。但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街上行人越来越多,烟头、垃圾、斑斑痰迹又重现地面。疫情“伤疤”还没好,不能这么快就忘了疼,必须彻底摒除不讲卫生的积弊。

  平日留心观察就可发现,诸如饭前便后洗手、用手帕擦鼻涕、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不随地吐痰等,受过教育的孩子这方面意识比有些成年人强。最近,多地在推动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时,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将“小手拉大手”“学生教育家长”作为宣传教育的具体措施。

  随地吐痰会传播疾病,乱扔垃圾会滋生细菌的道理,人们都懂。但常常积弊难改,关键还是思想意识和习惯问题,一些人觉得这只是生活小节。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认识到,卫生习惯不是小节,而是关系到健康安危的大问题。讲卫生、保持公共卫生,不仅是特殊时期需要,平时也要养成自觉遵守的习惯。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并非一蹴而就。要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对待卫生习惯问题;同时,纠正不讲卫生陋习,惩戒措施不能缺位。

  勤洗手有效预防传染病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日常工作、生活中,人的手不断接触到被病毒、细菌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病原体可以通过手和口、眼、鼻的黏膜接触进入人体。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洗手是减少手部细菌、病毒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之一,正确洗手是关键。正确洗手是指使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每次洗手应揉搓20秒以上,应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

  洗手的步骤有哪些?

  1、用流动水将双手淋湿。

  2、取适量肥皂或洗手液均匀涂抹双手。

  3、认真搓洗双手至少20秒。

  第一步,洗手掌。手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揉。

  第二步,洗手背。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揉。

  第三步,洗指缝。手心相对,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第四步,洗指背。一手弯曲呈空拳,把手指关节放在另一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一手五指指尖并拢,放在另一只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腕部,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4、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双手。

  5、捧起一些水,冲淋水龙头后,再关闭水龙头(如果是感应式水龙头不用做此步骤)。

  6、用清洁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也可用吹干机吹干。

  增强营养提高免疫力

  第一招 摄入充足蛋白质,以水产品、禽畜肉、蛋、奶和豆类来源为主,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蛋白质是构成机体组织、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机体防御功能的抗体、催化代谢反应的酶、调节物质代谢和生理活动的某些激素和神经递质,多是蛋白质、多肽类物质或氨基酸转变的产物。水产品、禽畜肉、蛋、奶和豆类中的蛋白质消化利用率高,是优质蛋白。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人每天吃水产类40 -75g,畜禽肉40 -75g,鸡蛋一个不弃蛋黄,鲜牛奶一杯(约300g),常吃豆类。在防治疫情的关键时候,可通过适当增加水产类和禽类摄入量,以达到增加蛋白质摄入的同时控制脂肪摄入的目的,此外动物性食品需烧熟煮透后食用。

  很多人误认为食用野生动物可以提高免疫力,这是大错特错的!!野生动物没有经过卫生检验检疫,身体里带有大量寄生虫和病毒病菌,03年的非典,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都是因为食用了带有病毒的野生动物而造成,这是我们惨痛的教训,也是永久的警示!

  在此呼吁大家拒绝食用野生动物!这不仅是保护动物维护生态平衡,更是为了自身健康!

  第二招 摄入充足的新鲜蔬果,维持正常免疫功能。

  新鲜蔬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VA、VE、VC、铁、锌和硒等营养素对免疫系统的发育、正常免疫功能的维持及提高抗感染能力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餐餐有蔬菜,成年人每天摄入300-500g,深色蔬菜应占1/2。天天吃新鲜水果200-350g。在防治疫情的关键时候,可增加新鲜蔬果的摄入,以提高机体抗感染能力,不同蔬果营养价值相差很大,推荐每天至少吃6种蔬果。

  第三招 适量多饮水,每天不少于1500ml。

  水是一切生命必须的物质,也是营养输送、促进食物消化吸收代谢的重要载体。多饮水还能促进体内代谢废物和有害物质的排泄,减少这些物质在体内停留的时间。

  第四招 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可能存在饮食不足的风险,建议补充特医食品。

  饮食不足会直接导致营养摄入缺乏,会出现免疫力低下,降低抗感染能力的情况,这时候可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选择特医食品,一般特医食品是粉剂状,像奶粉一样,冲泡后可直接食用。

  第五招 膳食营养的特点和要求是均衡和充足,食物多样化。但当食物选择受限时可适量补充蛋白质复合粉、复方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保健食品。

  由于防疫需要,部分地区食物供应和可获得性都不如之前,饮食可能达不到食物多样,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的要求。不同食物营养价值相差较大,食物种类单一可能会出现特定营养素缺乏的情况,如不饮奶容易缺钙,动物性食物摄入不足容易缺铁及蛋白质,新鲜蔬果摄入不足容易缺VC、叶酸、钾、镁及膳食纤维等营养素。这时候可在营养师指导下适量补充蛋白质复合粉、复方维生素、矿物质等保健食品。

  参考:

  人民网:为什么洗手能防呼吸道传染病?

  人民网:抵御新冠病毒 增强营养提升免疫是防御法宝

  海南日报:摒除卫生陋习 不让“小节”毁了“大健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