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食”节 品鲜百变青团清明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4-02 09:32:03

内容提要:我们如今所过的清明节是与寒食节、上巳节“三节合一”的清明,在扫墓祭祖之外,其食俗也愈加丰富,成为清明的一抹亮色。

我们如今所过的清明节是与寒食节、上巳节“三节合一”的清明,在扫墓祭祖之外,其食俗也愈加丰富,成为清明的一抹亮色。

百变青团。“相传百五禁烟厨,红藕青团各祭先”。一方水土一方文化,不同地方的食材和当地的烹饪爱好让“青团”有了各种演绎,清明粿、艾叶粑粑、菠菠粿、艾粄、艾草糕、暖菇包、茨壳粿、清明团子……并非简单的咸甜之争,馅料百变,千姿百态,就连外皮的绿都来源于不同的应季野生植物,吃起来皆糯韧绵软,清香适口。

清明螺。“清明螺,赛只鹅”。清明期间正是采食螺蛳的最佳时令,此时的螺蛳还未繁殖,壳薄、粒儿大,螺肉正是一年中最为爽甜饱满的时候。

朴籽粿。在盛行吃粿的潮汕,每年清明期间,都有一道称霸的“粿品”——朴籽粿。清明节前夕,朴籽树发新芽,收集好嫩叶子捣烂,同粳米舂制成粉末,而后发酵加入白糖倒入模具中蒸熟,蒸到个个都“咧嘴笑”即可食用。朴籽粿,也被称作潮汕人的“抹茶蛋糕”。

子推馍。在陕北和山西地区,清明节前捏蒸出一笼笼“子推馍”,是当地人的拿手好戏。这是为纪念晋国贤臣介子推而命名的“子推馍”。

炸油馓子。这是一种环状的油炸食品,吃起来焦香酥脆,是大多北方孩子春天的必备零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