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学起来 调整作息提高免疫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4-03 14:53:29

  天津北方网讯:居家防控疫情的日子里,很多人长时间待在家中不出门,导致有的人作息出现了混乱。专家提醒,在家也应合理作息,调节情绪、饮食、睡眠,适当运动。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应对疫情,达到“未病先防”的目的。

  适当的睡眠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詹淑琴表示,好的睡眠能帮助我们身体得到修复,增强免疫功能。入睡前可以做一些放松的准备。可以使用呼吸放松法,用缓慢的吸气和呼气的方式让身体放松下来,这样可来回做二十下,配合肢体肌肉的放松。睡前四个小时不要做一些剧烈的运动,睡眠是自然而然发生的生理过程,所以需要调整心理行为。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陈群雄建议规律起居,作息有时。不熬夜,不赖床。建议最晚23点(子时)前入睡,使次日的阳气易于生发。改变手机控的不良生活方式。

  饮食有节

  建议根据不同的体质情况进行饮食调配。疫邪为湿温之病,饮食上要强调少油腻,可以多食用山药、薏米、冬瓜、芡实和白术等健脾祛湿之品。另外,肥胖者多为痰湿或阳虚体质,饮食上更要注意,如果肉食不减,脾胃受损,加重痰湿,易受疫邪侵袭。

  老年人及慢性疾病患者是疫病的易感人群和感染后容易转为危重症的人群。增加营养,食养食补,增强免疫力是保证此类人群减少感染风险、促进康复的基础。首先应平衡膳食,补充维生素,每天食用蔬果;同时应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可选用牛奶,增加全谷物(燕麦、小米等)、薯类、菌菇等食物;还应少量多次喝水,适当煲汤。

  适当运动

  在家要保持适度运动,不可久坐或久卧,推荐练习八段锦和太极拳。近期天气寒热不定,应多活动筋骨,拍打膀胱经等,助阳气升腾扶正气以驱疫邪。

  保持乐观的心态

  在家中抗疫期间,大家每天都关注疫情变化,再加上在家宅的时间过长,难免会有担心烦闷,应积极面对,调整心态。休闲娱乐之余,应合理安排生活计划,可以安排家人一起做家务,一起学烹煮,同时为自己制定目标方向,使身体气机畅达,增强自身抗病能力。

  边看电视也能边做有氧运动

  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教材主编、国家职业资格指导师级健身教练刘东智为大家介绍一些简单易行的在家健身小妙招,让你足不出户就能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

  在看电视的同时做以下有氧运动,既可锻炼心肺耐力,又会消除运动时的枯燥感。

  1、原地小跑,前脚掌着地,双臂屈肘90度随双腿动作协调前后摆动。

  2、原地后踢小腿跑,前脚掌着地,小腿后踢,脚跟靠近臀部,双臂屈肘90度随双腿动作协调前后摆动。

  3、双腿像跳绳一样小跳,双臂像摇绳一样摇动。

  4、双腿像跳绳一样小跳,双臂经体侧上举,再下放。

  5、双腿像跳绳一样小跳,双臂直臂向前肩绕环。

  6、双腿像跳绳一样小跳,双臂直臂向后肩绕环。

  以上每个练习做1至2分钟,6个练习为一个循环,完成2至3个循环。

  利用椅子、沙发和床做抗阻运动,锻炼肌肉力量和耐力。

  1、借助椅子或沙发做下蹲运动:先坐在椅子或沙发上,然后站起来至膝关节伸直或微屈,再坐下至臀部靠近椅子或沙发,不要完全坐下。站起时呼气,用2至4秒;坐下时吸气,用2至4秒。

  2、在床上做俯卧撑或跪姿俯卧撑:两手间距比肩略宽,两脚或两个膝关节支撑。向上撑起至肘关节伸直或微屈,不要过伸,向下还原至胸部靠近床面。向上时呼气,用2至4秒;向下时吸气,用2至4秒。

  3、在椅子或沙发上举腿:先坐在椅子或沙发上,双手在臀部两侧撑住椅子或沙发。屈膝屈髋向上抬起双腿靠近胸部,再放下,双脚不要完全落地。向上抬起时呼气,用2至4秒;放下时吸气,用2至4秒。

  4、在床上做俯卧挺身:俯卧在床上,上体向上抬起,肚脐以上离开床面,然后还原。向上抬起时呼气,用2至4秒;向下还原时吸气,用2至4秒。

  以上每个动作做12至20次,可完成2至3组。

  利用椅子做拉伸运动,锻炼身体的柔韧性。

  1、屈髋90度体前屈,双臂伸直,双手抓住椅背上沿,背部挺直,向下挺胸拉伸背阔肌、胸大肌。

  2、坐在椅子上,左腿伸直,脚跟着地;右腿屈膝,全脚掌着地。体前屈,拉伸伸直腿的后部腘绳肌,再换另一侧拉伸。

  3、直立,右手扶住椅背,右腿支撑,左腿屈膝,左手抓住左脚踝,将脚跟触碰或靠近臀部,拉伸大腿前部股四头肌,再换另一侧拉伸。

  4、双手扶住椅背,上体略前倾,右腿屈膝在前,左腿在后伸直,脚尖向前,全脚掌着地,弓步拉伸左腿小腿三头肌,再换另一侧拉伸。

  以上每个动作静力性拉伸15至30秒,做3至4组。

  居家锻炼强度如何把握?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建方表示,居家健身运动强度必须适宜。强度过低,没有锻炼效果,但是长时间大强度的运动,会导致身体机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特别忌讳平常不运动、锻炼搞突击。居家健身运动强度适宜,主要表现是:运动后感觉轻度的呼吸急促,周身微热,面色微红,内心感觉轻松愉快。虽然稍微感觉有点疲乏,但是经过休息以后可以消除,并且没有疼痛和麻木。

  参考:

  北京日报:居家防疫学起来!边看电视也能边做有氧运动

  人民网:居家防疫如何科学作息?六妙招提高免疫力

  中国新闻网:居家锻炼强度如何把握?周身微热 面色微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