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脚可不是什么小事 崴脚了要牢记四步处理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5-28 10:54:10

内容提要:崴脚是很多人都遇到过的经历,不管是在激烈的篮球场上,还是日常的慢跑途中,甚至每天上下楼梯时,都有可能出现崴脚。正因为崴脚如此常见,生活中很多人觉得这是件小事,休息一下或者活动一下就好。然而崴脚,也就是踝关节扭伤,可能严重伤害踝关节的韧带和软骨,甚至出现骨折,需要手术治疗。那么,为什么会崴脚,我们又应该怎样正确处理踝关节扭伤呢?

崴脚是很多人都遇到过的经历,不管是在激烈的篮球场上,还是日常的慢跑途中,甚至每天上下楼梯时,都有可能出现崴脚。正因为崴脚如此常见,生活中很多人觉得这是件小事,休息一下或者活动一下就好。然而崴脚,也就是踝关节扭伤,可能严重伤害踝关节的韧带和软骨,甚至出现骨折,需要手术治疗。那么,为什么会崴脚,我们又应该怎样正确处理踝关节扭伤呢?

什么情况下会崴脚

崴脚,也就是踝关节扭伤,是指在摔倒、踩空等情况下,踝关节超出了正常的活动范围,出现过度的内翻或者外翻,使踝关节周围的韧带和关节囊等软组织受到拉伤,甚至出现撕裂,从而导致踝关节处疼痛、肿胀的一种情况。

我们的踝关节是由小腿的胫、腓骨下端,和足部的距骨共同构成的负重关节,关节间的接触面积较大,对合十分严密。同时,踝关节的周围有一系列强韧的韧带保护。这种特殊的结构让踝关节在具有良好稳定性的同时,又较为灵活。然而,踝关节的位置也导致了它承受着人体几乎全部的重量,因此在受到外力失衡时,踝关节容易出现过度的内翻或者外翻,造成损伤。尤其在穿高跟鞋、下楼梯、跑跳运动等场景中,这时踝关节的稳定性较差,扭伤也就更容易发生。

牢记四步处理法

大家在生活中可能都碰到过崴脚的情况,许多人觉得休息一下就没事了,或者随意活动踝关节。然而这些做法并不正确,甚至可能加重踝关节的损伤。踝关节扭伤属于急性运动损伤,处理时也适用“休息、冰敷、加压、抬高”的四步处理法。

下面我们来说一说如何具体操作。崴脚后,我们应该停止走动,采取坐姿或卧姿,让扭伤的关节解除负重,制动休息,从而避免进一步的损伤。在休息的基础上,我们可以用毛巾包裹冰袋或冰块,敷在关节周围。冰敷能够使局部血管收缩,减少炎症介质,减缓踝关节的肿胀和疼痛。扭伤后的24小时内,冰敷都可以帮助缓解症状,每2-3小时冰敷一次,每次15-20分钟。需要注意的是,在扭伤后24小时的这段时间里不能进行热敷,高温会促进局部组织的充血和损伤,引起疼痛和肿胀加重。在冰敷的同时,可以用弹力绷带或者毛巾加压包扎扭伤的关节,局部的加压能够减少踝关节周围的出血肿胀,并稳定踝关节,预防出现进一步的损伤。在进行包扎时力度要合适,包扎过紧会影响足部的血液循环,导致足部缺血甚至坏死,因此最好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最后,我们可以将受伤的脚踝垫高,抬高到略高于心脏水平的位置。这样做可以促进患处的血液和淋巴回流,同样可以减轻关节的肿胀和疼痛。

经过“休息、冰敷、加压、抬高”的初步处理,能有效缓解踝关节扭伤的症状,减轻疼痛和肿胀。对于较为严重的踝关节扭伤,物理治疗能够帮助缓解症状、恢复踝关节功能,因此早期接受物理治疗也有助于扭伤的康复。然而需要重视的是,一些踝关节扭伤可能会导致韧带撕裂、软骨损伤,甚至造成踝关节骨折。这些情况如果得不到专业有效的诊断和治疗,往往会影响踝关节的功能,给我们造成长期的困扰。因此,对于大多数的踝关节扭伤,还是应该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排除需要进一步治疗的情况。

如何预防踝关节扭伤

踝关节扭伤是生活中常见的外伤,那么如何能够预防扭伤的发生呢?首先,我们需要注意运动时的自身保护。在运动前应做好热身,并选择合适的运动装备和场地。进行高危运动时,可以佩戴相应的护具,减少发生扭伤的风险。其次,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选择合适的鞋子,在上下楼梯、穿着高跟鞋等容易发生踝关节扭伤的情况时提高注意力。最后,我们可以加强踝关节的稳定性。一些针对性的训练,比如踝关节活动度训练、力量训练和提踵训练,都能够增强踝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起到保护踝关节的作用。

由上述可见,虽然崴脚很常见,但真的不是一件小事。我们需要掌握正确的处理步骤,学会预防的方法,这样才能保护好我们的踝关节,拥抱健康生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