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患儿颅内巨大动脉瘤 环湖医院专家团队通力协作解除生命警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6-16 16:44:39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市环湖医院B8病区接诊了一名只有一岁多的小患者,他的入院诊断是“左侧大脑中动脉复发巨大动脉瘤”。

  罕见巨大动脉瘤两次危及孩子生命

  据患儿家长孔女士介绍,半年前孩子在喝奶的时候突然哭闹并晕了过去,经苏州当地医院诊断,孩子患有“左侧大脑中动脉主干动脉瘤”并且破裂出血导致右侧肢体瘫痪。

  经当地医生治疗,手术清除患儿颅内血肿并将动脉瘤夹闭以防再次出血,术后孩子右侧肢体瘫痪也逐渐康复,然而,在进行术后常规复查脑血管情况时医生发现,已经被夹闭的大脑中动脉动脉瘤再次出现,而且较夹闭之前的体积还要大。经过随后相隔2个月后的再次复查,这个动脉瘤体积又进一步增大,并且侵犯左侧大脑中动脉的主干全程。

患儿术前影像资料

患儿术前影像资料

  孔女士说,孩子患病后全家走访了多家医院,也通过网上咨询的方式找到国外的专家为孩子会诊,然而专家们认为患儿颅内的动脉瘤处理起来风险极高,盲目开颅直接夹闭动脉瘤,很有可能造成这一侧的大脑中动脉主干完全中断,使同侧的大脑半球供血彻底消失,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大面积脑梗死”。最终,上海一家医院推荐了天津市环湖医院脑血管病以及颅底外神经外科领域的专家、副院长佟小光。

  环湖医院“医、护、麻”团队通力协作

  据天津市环湖医院B8病区护士长邵翙介绍,患儿住进环湖医院B8病区后,因是外地来津,难免会有陌生感,加上孩子年龄小、有过手术史,内心中对于“白大褂”充满恐惧。因此,在进行术前准备、制定手术计划、等待手术的日子里病区里的护士们与小患儿培养感情,用亲情、温暖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在手术前,小朋友已经与护士阿姨、护士叔叔成为了好朋友。手术前一日,恰逢“六一儿童节”,护士长精心为在院患儿准备小礼物,带领科里护士们给小朋友赠送礼物,让孩子对于自己的节日充满仪式感,陪小朋友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儿童节。

  B8病区负责人李庆国主任介绍说,经过佟院长带领的血管外科团队与小儿神经外科团队一个月的悉心准备,手术日最终确定在2020年6月2日。为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小儿神经外科的护理团队制定了一整套的护理方案:由于患儿年龄小,对于护理操作会哭闹不配合,且哭闹会诱发患儿颅内巨大动脉瘤的破裂造成意外,因此选择在完成麻醉后给予深静脉置管(PICC),保证手术中及术后静脉液体的顺利输入。

  面对一名颅内巨大动脉且随时可能会破裂出血的1岁患儿,手术中的麻醉也是至关重要的。麻醉插管以后,手术室护士长娴熟地为患儿做了PICC,因为担心长时间的手术可能导致患儿皮肤的压疮问题,手术室护士们发明了多水囊、皮肤保护剂、康惠尔保护贴等保护的方法,保护患儿稚嫩皮肤,避免术中发生皮肤压疮的问题。

  安全解除“定时炸弹”孩子转危为安

  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开始手术进程。巨大的左侧额颞部切口,暴露左侧颈内动脉全程及其分支,显露动脉瘤,位于左侧大脑中动脉M1段,累及大脑中动脉的所有二级血管的起始段,动脉瘤非常复杂。经过阻断以后荧光造影显示左侧大脑半球皮层血流代偿良好,综合分析后决定将动脉瘤整体切除,不做搭桥手术。

  术后复查脑血管造影,显示左侧大脑前动脉和左侧大脑后动脉都有代偿血管到左侧脑脑半球,可以保障患儿术后功能恢复。晚上九点半患儿麻醉清醒,拔气管插管返回重症监护病房,由B8病区优秀的护理团队承接患儿术后护理。

  经过医院“医、护、麻”团队的通力协作下,小患儿巨大动脉瘤得到完美切除,安全解除“定时炸弹”。孩子家长向环湖医院专家团队的精湛医术和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致以感谢。

  在后续治疗中,环湖医院B8护理团队为患儿制定针对性的护理计划,严密检测患儿的生命体征、观察患儿神志意识、右侧肢体活动度,针对患儿术中造影的右下肢皮温低、脉搏不易于触摸等问题予以针对性的解决。(津云健康 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