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急救技能一定要学会!关键时刻可以救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6-28 09:20:48

内容提要:目前,我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高达2.3亿人,每年我国发生心源性猝死达54.4万例,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大概有1500人出现心源性猝死。对于在医院外发生的心源性猝死,生存率不足1%。(数据来源:《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陈玉国教授)如果有一天真的遇到了一位心脏呼吸骤停的患者,你敢不敢上前救助呢?你能否成功施救呢?

目前,我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高达2.3亿人,每年我国发生心源性猝死达54.4万例,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大概有1500人出现心源性猝死。对于在医院外发生的心源性猝死,生存率不足1%。(数据来源:《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陈玉国教授)如果有一天真的遇到了一位心脏呼吸骤停的患者,你敢不敢上前救助呢?你能否成功施救呢?

对于儿童来说,窒息是造成心脏呼吸骤停的最主要原因,因此要注意让儿童远离会导致其窒息的物品。对于成年人,受到严重创伤、大量失血等可能导致心脏、呼吸骤停,因此在做运动、开车或进行其他存在危险性的活动时一定要保障自身安全。对于老年人,由于老年人多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故对于其自身慢性病要按时、遵医嘱进行治疗。

遇到心脏呼吸骤停的患者该如何施救?

首先,在施救前进行安全评估。要注意自己和伤员的安全,以防出现其他危险情况。例如,在车祸现场或易爆炸的情况下,要及时转移,保证人身安全。

第二,判断患者是否还有意识,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对伤员进行剧烈摇晃。若患者是由创伤造成的心脏呼吸骤停,则摇晃可能会造成对患者颈椎的创伤,甚至可能导致患者出现高位截瘫。因此建议轻拍患者双肩并大声呼喊观察其是否还有意识。

第三,向旁边的人寻求帮助。若旁边没有其他人,可以先大声呼喊进行求救,与此同时拨打120进行求助。一定要向调度员表达清楚患者的情况以及事发地的具体位置,认真按照调度员的要求去完成相关救助,在调度员挂掉电话之前要保持通话。

第四,判断患者是否还有呼吸。用眼睛直视患者的胸部或腹部,观察其是否还有呼吸运动,评估时间约为5~10秒。若患者无呼吸或存在濒死叹息样呼吸,则认为其已经发生心跳呼吸骤停。

最重要的就是对其进行心脏复苏。“胸中间、用力按、快快按、胸回弹、莫中断”。将手放在患者胸部正中间靠近胸骨中下段,尽量避开胸骨末端,双手重叠掌根按压,用力、快速(100~120次/分钟)、不中断地按压其胸部,按压深度至少达到5公分,儿童及婴儿按压深度要达到胸廓深度的三分之一左右。

受访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