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点外卖?外出就餐注意这些细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6-28 09:20:02

内容提要:接收外卖、快递等包裏时,尽量选择自提柜、便民服务点、指定地方存放、物业代收、保安室代收、社区配送Mini站等多种无接触配送方式。

编者按:疫情期间,如何安全点外卖?外出就餐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今天,我们为您支招!

外卖点餐注意事项:

1、订外卖不要选择高风险区域的餐馆,尽量选择规模较大、防控措施更严的餐馆。

2、一些平台要求将厨师、打包员、配送员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以电子卡形式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应在接收外卖前仔细留意这些信息。

3、取餐前要留意,外卖包裏是否实施“无接触标准化包装”,并先对包装进行消毒。

4、接收外卖、快递等包裏时,尽量选择自提柜、便民服务点、指定地方存放、物业代收、保安室代收、社区配送Mini站等多种无接触配送方式。

5、仔细留意,配送员送餐时是否严格佩戴口罩、手套等。

6、取餐后及时洗手消毒,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

外出就餐注意这些细节:

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就餐,避免多人聚餐,做好自身防护。与此同时,疾控部门也针对外出就餐的市民“度身定制”了一套健康防护方案。

就餐前

通风处是优选 排队点餐戴口罩

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馆就餐,建议消费者可以关注一下由北京烹饪协会牵头遴选的“放心餐厅”。

宜选择通风良好的位置就座,如果选择包间就餐,应注意包间的清洁消毒和通风。

提倡无接触式的扫码点餐或预约点餐。若排队点餐时,要注意佩戴口罩,并与邻近的顾客保持一米距离。

保持手部清洁,注意洗手。要用流动水、洗手液洗手,尤其是在就餐前、如厕后或手接触污物后;在等餐的时候尽可能避免触碰餐馆内的公共物品。

就餐时应遵从餐馆防控规定,服从服务人员引导,配合就餐人流控制等防控安排。

就餐时

凉菜熟食小心吃 自带餐具更卫生

就餐时桌位间距应保持在一米以上,不要和非同行者同桌或在同一包间就餐。

点菜要适量,少点油炸和高盐食品、含糖饮料。

尽量不吃生食、半生食,食用火锅、自助海鲜等一定要充分加热煮熟。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在温度、湿度较高的夏季,凉拌菜、熟肉制品、裱花蛋糕等可能会因为加工、贮存不当,导致腐败变质,因此若发现食物变质、有异味、混有异物等,要废弃不再食用。

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减少接触传播,提倡分餐制;外出就餐时如果能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就更有利于健康,尤其是对于孩子。

若有咳嗽、打喷嚏等,应远离餐桌,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的分类垃圾桶。

就餐后

扫码结账无接触 打包剩饭要加热

尽量采用无接触式结账方式,也就是扫码结账。

打包的剩饭菜要妥善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要充分加热,保证食品安全。

此外,建议餐馆内的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在专门区域分时段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