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专家提醒:警惕沉默健康杀手“糖尿病合并肝脓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琦 2020-07-09 14:07: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西青医院普通外科团队间断收治了8例肝脓肿(pyogenic liver abscess, PLA)患者,超过了同期水平的4倍以上的诊治量,患者的年龄跨越了老中青三个年龄段,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均合并有糖尿病,而且近期血糖控制不佳。

  部分患者是因为不明原因发热或乏力来院检查才发现肝脓肿,还有部分患者就诊时已经出现了感染性休克症状,情况危急。所幸通过规范的外科团队三阶梯治疗:足量抗生素联合治疗--经彩超穿刺或置管脓肿引流术--腹腔镜下脓肿开窗置管引流术、同时积极联合西青医院内分泌团队精准干预控制血糖等治疗,才使这些患者均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肝脓肿到底是种什么疾病?

  为何在新冠肺疫情期间肝脓肿患者突然激增呢?

  下面我们就一起抽丝剥茧,娓娓道来......

  肝脓肿约80%为细菌所引起的肝脏化脓性病变,若不积极治疗,死亡率可高达10%~30%。在我国,胆道疾病和糖尿病是导致肝脓肿的常见病因,因此有这类疾病的患者如果出现持续低热、乏力,或伴有肝区疼痛现象,要尤其重视肝脓肿的排查。胆道疾病患者容易发生胆道感染,细菌可经胆道进入肝脏,引起肝脏脓肿。而糖尿病患者由于糖代谢紊乱,机体免疫力低下,容易并发各种感染,同时体内的高血糖环境为各类细菌的滋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一旦细菌进入血液并随血流进入肝脏,就会在肝内繁殖形成脓肿。糖尿病合并肝脓肿可能导致败血症、感染性休克、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那为何在疫情期间,肝脓肿发病率突然增高了呢?

  首先,部分年轻患者因疫情期间蜗居在家,生活极不规律,高脂高糖饮食,经常熬夜,甚至昼夜颠倒。上文提到肝脓肿患者绝大多数是既往有糖尿病病史的中老年人,通过药物治后疗,血糖一直控制良好,就没正规在家监测血糖。疫情期间,外出活动明显减少,室内锻炼也不到位,导致血糖升高。这类患者虽然进食量和降糖药物较前并无明显变化,但由于机体对血糖消耗减少,从而导致血糖一直处于超标状态,在细菌感染及机体免疫力下降等因素作用下,导致了肝脓肿的发生。直到出现了乏力、发热、腹痛等症状到西青医院就诊时,才得到明确诊断并进行了有效治疗。

  部分患者急诊入院时已出现感染性休克症状,血糖爆表,肝内一直径7cm大小的脓肿形成,住院后紧急进行彩超引导下置管引流脓液,并在予足量高级抗生素联合抗感染、加强营养,规律降糖等治疗后才转危为安。此外,部分年轻患者中,自诉既往并无糖尿病史,疫情以来休息在家,每日只喝可乐,吃外卖,终日熬夜打游戏,也不进行体育锻炼,身体免疫力下降,最终影响到了机体胰岛分泌功能,导致血糖升高并发了肝脓肿。

  肝脓肿会出现哪些症状,该如何治疗呢?

  肝脓肿治疗的关键是在于及时的发现和诊断,有部分肝脓肿患者的的症状并不明显,很多呈现持续低热现象,容易引起忽视。对于既往有糖尿病和胆道疾病的患者,出现乏力、持续发热或高热,以及肝区疼痛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血常规及腹部B超等检查排除肝脓肿的可能。

  即使得了肝脓肿,只要就诊及时,通过系统规范的外科三阶梯治疗,一般预后较好:

  (1)联合足量抗生素:非手术治疗需要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控制细菌感染,充分的营养支持和控制糖尿病等伴发病变。对于急性期肝局限性炎症,脓肿尚未形成或多发性小脓肿,使用大剂量抗生素和全身支持疗法,控制感染,促进炎症的吸收。同时需要密切监控和处理脓肿破裂、眼炎等继发性病变。

  (2)经皮彩超引导下微创穿刺肝脓肿引流:在全身使用抗生素的同时,对于单个较大的肝脓肿可以通过彩超引导下穿刺抽脓或置管引流脓液,同时冲洗脓腔并注入抗生素,待脓肿缩小,无脓液引出后再拔除引流管。

  (3)腔镜微创肝脓肿开窗引流或切除术:针对保守抗炎治疗无法缓解的患者,可实施腹腔镜肝脓肿切开引流术及病灶切除术。传统手术治疗包括肝脓肿切开引流和肝叶切除术。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成熟,经腹腔镜引流手术安全可靠,在术后护理、患者康复和住院时间方面都要优于传统手术。

  最后,近期在继续做好对新冠肺炎自身防护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自身基础疾病的治疗,尤其是对于有胆道疾病及糖尿病病史的患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正规监测血糖,及时通过专业医师指导降血糖药物使用,严格控制血糖降低肝脓肿发生机率。

  2. 注意不要暴饮暴食,注意膳食结构,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摄入,增强抵抗力。

  3. 生活规律,避免劳累,适度锻炼,保持心情舒畅。

  4. 一旦出现发热、乏力、腹痛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天津市西青医院普通外科以精湛的技术,一流的服务态度,高度的责任心、爱心、耐心、以解除病人的痛苦、早日使病人恢复健康为己任,从生理、心理、社会全方位的医疗,护理理念,服务每一位患者,让病人家属痛苦而来,满意而归。

  天津市西青医院普通外科诊疗范围:1.肝、胆、胰、脾疾病:各种良、恶性肿瘤;胆石症、胆囊息肉、肝囊肿、肝脓肿;阻塞性黄疸;胰腺炎等;腹部外伤等;2.胃肠道疾病:胃肠道息肉、胃肠道良性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出血,肠梗阻,慢性便秘、混合痔、肛瘘、肛周脓肿;肥胖合并糖尿病等;3.腹壁疝:腹股沟疝,腹壁切口疝,白线疝等;4.急慢性腹疼诊断与治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