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志医疗“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线上直播系列课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7-09 17:11:00

  如何拯救"生命的禁区"? 游潮教授有话说

  一、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立体定向微创技术——脑干出血患者的福音

  脑干素有“生命禁区”之称,其中密集排列着颅神经的核团和肢体与大脑联系的上下传导束,另外脑干中有维持我们清醒的脑干上行激活系统和心血管和呼吸的中枢。脑干出血是神经系统急重症,轻则肢体偏瘫,重则出现昏迷危险。传统的开颅技术虽然可以有效地清除血肿,但手术创伤大,后遗症严重,费用高,许多患者及其家属都难以接受。相比之下,立体定向手术精准、安全、微创,高效,可以使手术创伤最小化,最大化地保护神经功能。那么这项技术足够成熟吗?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立体定向技术在颅脑外科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特别是在CT、MRI等现代医学影像设备逐渐普及以后,微创立体定向手术在国内广泛开展,事实证明这一技术安全而且有效。该技术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时能够较大程度减轻手术创伤。为此,华志医疗邀请了业内资深专家——游潮教授,做一个专业知识的介绍,谈一谈他对该领域的看法。

  二、重症脑出血的外科救治——专业探讨,权威论证

  1.脑干出血极高病死率

  脑干出血属于神经系统急重症,病死率极高。据报道,脑干出血死亡率高达79%,出血量大于5ml者死亡率高达95%(这个数字有不同的报道)。每个脑干出血患者的身体情况都时刻牵动着家属的心。但由于脑干出血类型之多,诊断难度之大,很多家属其实对于脑干出血其实并没有一个系统的全面的认知和深入的了解。那么,这也是这次直播的意义所在。

  2.游潮教授人物介绍

  游潮,男,现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专业从事神经外科临床研究工作及基础研究三十余年,对神经外科各种疾病的诊治都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于颅脑肿瘤及脑血管病的诊治。2012年荣获“中国名医百强榜”上榜名医。那么在这次直播中,游潮教授从脑干出血的命名、体积与血供、分类、诊断与鉴别诊断以及重症脑干出血的外科治疗、手术病例、手术要点这七个方面做了一个详尽的介绍与分析。以下是归纳总结。

  3.脑干出血介绍与分析

  A.脑干出血命名:

  Hypertensive/ primary brainstem hemorrhage(高血压/原发性脑干出血)

  Hypertensive pontine hemorrhage(高血压与桥梁有关的出血)

  Non-traumatic pontine hemorrhage(非创伤性桥脑的出血)

  Spontaneous pontine hemorrhage(自发的桥脑出血)

  其中,Primary pontine hemorrhage (PPH)主要与桥梁有关的出血约占脑干出血的95%以上。

  B.脑干体积与供血:那为什么在脑干出血中,桥脑出血占比如此之大呢?游潮教授从体积和供血两个方面做了分析:

  1. 所占面积大,成人脑干体积25ml左右,而桥脑体积约19ml。
  2. 从解刨学上来看,桥脑垂直分支多,冲击力大,造成的损害也就越大。
  3. 脑干出血分类:

  脑干出血部位分类(以桥脑为例)可分为:单侧被盖型、基地被盖型、双侧被盖型、巨大型

  1. 诊断与鉴别:

  海绵状血管畸形( CM )

  1.可发生于脑干任何部位而原发性出血绝大部分位于桥脑;

  2.急性期MRI脑干CM可见陈旧性含铁血黄素沉积;

  3.血肿量大小与临床严重程度不相称;

  脑干动静脉畸形( AVM ) 

  1.CT检查鉴别困难

  2.MRI检查可发现血管流空影

  3.DSA证实畸形血管团

  1. 专家指点,迷津自开

  本次线上课程,对重症脑干出血的外科救治做出了一个系统的阐述。那么如何选择治疗的方式呢? 是一个集哲学、伦理、人文、医学技术于一体的问题,对于医生来说也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难题。

  游潮教授的秉持着“手术一定只针对重症患者,切忌盲目扩大指征。”的态度。对轻症的患者严格采取保守治疗法,但在治疗期间恶化的可能性极大,以至于后期不得不进行手术。而对于重症的患者,手术应该在24小时内完成,以保证最佳的治疗效果。

  目前国内手术仍处于探索阶段,虽然临床观察疗效好,但缺乏RCT研究及有效、有力的证据。脑出血传统开颅血肿虽然清除术能够迅速清除血肿、去骨瓣减压以抢救生命。但是对正常脑组织牵拉重, 创伤大, 水肿反应重, 术后不利于神经功能恢复, 死亡率高达28%~ 48%。所以不建议基层医院开展脑干出血的探索。

  而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利用它利用影像学定位和定向仪引导,将微电极、穿刺针等器械置入脑内特定靶点,通过记录电生理、留取组织标本、产生毁损灶或除去病灶等方法,来诊断和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的各种病症,且操作难度系数较小,有利于推广和使用。那么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成熟度如何,值得信赖吗?

  答案是肯定的,早在2018年5月,“国家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培训基地”就已推行“双百计划”,面向全国大型医疗机构培训万名骨干型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的应用人才。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百家三甲医疗机构和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中心。

 

  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发展,国内立体定向微创技术已有了质的飞跃。以机器人手术导航的先驱和领导者华志为例,华志微创积极推行“双百计划”,设立了“国家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培训基地”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培训基地以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实际操作、立体定向技术研讨座谈、远程培训等多种方式为基层医院输送了一大批掌握脑立体定向微创手术的专业医生,同时有近3000名相关科室医生接受了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的推广培训,并在多家三甲医院成立了协作手术中心,初步起到了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辐射效果,为无数患者带来健康和希望,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华志这些突破与成就是值得业内借鉴与反思的。

  国产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

  据了解,华志医疗在神经外科手术领域已经有着近20年的研发创新和服务的历史,是目前国内顶尖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研发企业,不仅如此,CAS-R-2型手术机器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先进二等奖,这也是迄今为止医疗机器人领域获得的最高荣誉奖项。

  医者仁心,悬壶济世。脑立体定向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更好地协助医生治病救人,拓宽了手术应用范围,缩短了手术时间(操作简易),提高了手术安全性,也改善了患者的手术体验。未来技术发展的道路还很长,任重而道远。华志将不断地推陈出新,提供最前沿的技术保障。最后,引用游潮教授在结束时所说的一句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1. 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据悉华志云课堂 第二期 “脑干出血手术病例分析与围手术期管理线上论坛”将于2020年7月10日 晚19:00举办

  此次课程均邀请脑干出血一线临床专家就手术和重症管理经验做一小范围讨论。

  主持人:徐如祥教授(四川省人民医院)

  专家团队:

  1.张洪钿(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脑干出血手术治疗策略与显微手术治疗脑干出血—手术病例分析与技巧。

  2.孙树杰教授(中科院上海临床中心)方体定向置管引流术治疗高血压脑干出—手术病例分析与技巧。

  3.周全教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内镜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干出血—手术病例分析与技巧。

  4.朱建新教授(聊城脑科医院神经重症ICU)华志机器人辅助定位穿刺治疗高血压脑干出血及围手术期管理—手术病例分析与手术技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