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暑假:“安全意识”别放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7-10 14:38:00

内容提要:高温天气加上暑期将至,儿童意外伤害事故频发。家长们可不能放松对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教育。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意外伤害是世界0~14岁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有90万左右儿童因此死亡,占儿童死亡率的20%以上,同时也是儿童致残的主要原因。

  天津北方网讯:高温天气加上暑期将至,儿童意外伤害事故频发。家长们可不能放松对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教育。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意外伤害是世界0~14岁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有90万左右儿童因此死亡,占儿童死亡率的20%以上,同时也是儿童致残的主要原因。

  防疾病

  儿童脾胃功能娇嫩,夏天天气燥热,影响消化吸收,容易出现呕吐、腹胀、拉稀、或者便秘,饮食一定要新鲜,容易变质的食物及时处理掉,放置时间过久容易滋养细菌;同时不能贪图一时痛快,过多的食用冰箱里的食物。

  家长们可以为孩子们准备一些消暑清热的食材,比如冬瓜,绿豆,百合,丝瓜,西瓜,菊花茶等等。如果有消化道症状,饮食需更清淡些,吃些流质,半流质的食物,如米汤,面,粥等等,多喝水补充水分。

  湿热的天气,容易出皮疹,过敏性皮炎、长痱子,瘙痒难受,多清洗,注意皮肤清洁卫生,小心继发感染。到野外活动,准备防蚊措施,防止蚊虫叮咬。

  夏天户外运动要量力而行,避免过久的户外活动、大量出汗,谨防中暑,甚至热射病;如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也要间隔一段时间开窗通风换气,保证空气的流通;并选择适宜的空调温度和湿度,室温不要太低,一般控制在20-24℃度室温,以防温差太大造成身体不适。

  防意外

  每年夏天,医院里总会有溺水儿童进急诊抢救,往往病情都很危重,所以防护是关键,教育孩子不要在没有成人陪同的情况下下水游泳,尽量避免在河边,水库边,海边玩耍,也要教育孩子如果发生同伴落水,第一时间呼救,而不是下水施救。

  暑期里,家长不可能时刻陪护在孩子身边,单独在家的孩子一定要教育用电用火用气的安全,遇到危险,保持冷静,及时寻求帮助。另外,大家都会乘着假期外出旅游,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告知孩子在马路上减少嬉闹,不要低头玩手机,随时注意交通警示牌。

  防坏人

  所以要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答应陌生人的邀请和陌生人外出,注重自我保护,发现异常要想法向周围的人求救。同事朋友之间可以组队建群,资源共享,尽量减少年幼儿童独处,防患以未然。

  防溺水

  儿童溺水预防的首要行动是时刻有效看护,当你的孩子在水中时,无论是在泳池中、澡盆里,还是在开放性的水域中,不要自己看书或玩手机,因为溺水随时可能发生,并且溺水的过程很快。

  如果家长带孩子去海滩玩水或游泳,若多人一起到海边游泳, 必须指派人员轮流看管孩子,一定要让孩子穿上安全、合格并且适合孩子体型大小的救生衣,并扣好所有的扣带。

  家中的水盆、水缸用完后要立即清空;同时,家长用水时,要让幼儿远离。家中的马桶要盖好,家中、家周围的水缸、水井等蓄水容器要加盖。保证浴室、洗衣房门关闭,避免儿童进入。如果房屋周围有开放性水域,应在院子或通向室外的房门安装护栏,以避免幼儿自行外出。

  家长要教育孩子关于溺水预防的知识,告知孩子应在家长或成年监护人的看管下参加水上活动,切忌单独或与其他伙伴一起去水边玩耍或游泳。要明确告知孩子哪里可以游泳(比如正规的游泳场所),哪里不可以游泳(如水塘、水渠、江河)。告知孩子如果发现同伴溺水了,应该大声呼喊,但不要下水;可以将周围的救生圈等扔给溺水者。

  防消化道异物

  在预防儿童消化道异物方面,家长要有预防意识,比如吃的骨头粥,把碎骨头过滤,再煮粥;一些枣仁、鱼刺挑出来后,再喂给孩子吃;家里的物品,如围棋子、饭盒、硬币等不要放在小孩能拿到的地方,放高一点或者锁起来;另外颗粒状物品不能当做孩子的玩具,家长要时刻警惕这些风险。孩子误吞异物后,要及时就医,不要用“吃韭菜促排泄”等一些网传的方法,孩子卡了鱼刺,也不要让孩子硬吞或者喝醋来解决,很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防气道异物

  气道异物就是将最常见的花生、瓜子等吸进气管里,随着呼吸的作用,异物就会进入气管、支气管或其深部。儿童气道异物也是儿科临床常见的急症之一,常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其中3岁以下儿童最易将异物吸入气管和支气管内。

  儿童气道异物最典型的症状是剧烈的刺激性咳嗽,同时可伴有憋气、喘息、呼吸困难、口唇呈暗紫色等症状。较大的异物甚至可能卡在喉部或阻塞主气道,短时间内即可引起窒息甚至死亡。小的气管异物容易进入支气管,以呼吸困难为主要症状。

  如何预防儿童气道异物呢?不要给3岁以下的幼儿喂坚果;养成良好饮食习惯,进食时不要乱跑乱跳,以免跌倒时将食物吸入,也不可惊吓、逗乐或责骂,以免大哭大笑引起误吸。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意将东西塞入口中。特别是小学生不要将笔帽笔头塞进嘴巴。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儿童好动、好奇性强,在宝宝活动范围内禁止出现以上容易引起异物吸入的坚果和小物件,从源头杜绝。

  另外,气道异物容易被误诊,孩子若有误吸情况,家长一定要告知医生,便于医生做准确判断。

  儿童意外伤害家庭急救6大误区

  家庭六大急救知识误区都是什么?正确处理方法应是怎样?

  1.鼻出血:孩子发生鼻出血后,要采取指压止血法。正确姿势应是直立前倾稍微低头,同时手指紧捏两侧鼻翼,压迫鼻中隔前下部5-10分钟,直至不出血;还可以同时用冰袋冷敷前额或头颈部,以收缩血管,减少出血;若出血量大或不止,用塑料袋接住血液,以及擦拭用的纸巾,带到医院就诊。如果血流量过于凶猛,仰头止鼻血的姿势可能会让鼻腔里流出来的血进到喉咙和气管,导致气道阻塞;若流到胃里,刺激胃壁,易让孩子呕吐。塞纸团容易引发异物误入进鼻腔。而举手止血,则没有科学依据显示其有利于止血。

  2.烧烫伤:孩子发生烧烫伤后,第一步立即寻找流动水(没有流动水可以用矿泉水)进行冲洗,冲洗时间至少15-20分钟;第二步小心翼翼地脱下衣服,避免强行脱,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减掉衣服;第三步在凉水里浸泡肢体,时间10-20分钟;第四步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简单包扎;第五步到医院检查。误区:不能涂抹牙膏等,不能用针挑破水泡,不能强行脱衣服,要先初步降温后再到医院。

  3.跌倒或坠床:孩子发生跌倒坠床后,不同部位会出现不同的症状,例如脚踝扭伤肿胀了,要24内给予冷敷,抬高,不要揉;若是轻微擦伤,则用流动水冲洗,碘伏消毒,创口贴或纱布包扎;若头部着地,先到孩子身边观察其意识,皮肤起包后用冰块冰敷,注意观察有无呕吐、嗜睡、头疼等,尽快到医院就医,必要时拍片。

  4.惊厥:孩子发热时体温过高一旦发生惊厥,要立即将孩子平放在床上,解开衣领,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中分泌物,同时拨打急救电话。不要硬掰肢体,不要往嘴里塞任何东西,不要掐人中、合谷穴或针刺放血。当孩子稍微缓解,立即到医院。必要时可以拍下视频,带到医院看诊。

  5.异物吞咽:孩子天真活泼,好奇心大,容易把小物件放嘴巴、耳朵、鼻子内,因此发生异物吞咽。如果吃进异物,可以正确采用海姆立克法,如果是鼻子、耳朵内异物,先检查,能取出来则取,取不出时立即到医院。日常生活中把危险品远离孩子,预防最重要。

  6.骨折或脱臼:一旦孩子发生骨折或脱臼,先保持制动,用夹板或书本固定患肢,不要自行复位,立即到医院就诊。

  参考:

  海南日报:高温暑假将至 家长注意别让“意外”伤了孩子

  人民网:防疾病防意外防坏人 暑假“安全意识”别放假

  中国妇女报:儿童意外伤害,家庭急救6大误区你知道吗?

  海南日报:外伤 溺水 预防儿童意外伤害 家长该怎么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