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湿热交蒸 怎样平安度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7-24 14:31:00

  天津北方网讯:炎炎夏日,天气闷热,气候潮湿,稍不注意,就会给体内带来过多湿气。而体内湿气如不及时祛除,人体则会出现一系列不舒服的症状,如容易疲劳、困倦懒动,食欲减退,口中粘腻,甚至是大便粘腻不成形等。加之高温下人体的代谢速度较快,就更需要均衡膳食来维持身体机能了。那么,夏季怎样祛湿?要怎么吃才能保证营养健康提振食欲呢?

  五大信号提示体内有湿气

  1.舌苔厚腻:如果发现自己舌苔很厚腻,或者舌体胖大,舌边有齿痕,那就基本可以确定体内有湿,这就是中医的舌诊。

  2.身体沉重懒动: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睡醒后仍然不解乏,浑身不清爽,有头昏脑胀之感,易困倦,记忆力减退。这也说明你的体内有湿气,因为中医认为“湿性重浊粘腻”,体内湿气大的人,就会感觉到疲乏困倦懒动。

  3.食欲不振:湿邪困扰脾脏,影响脾主运化的功能,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等,口中粘腻等表现。“湿聚成痰”,日久会表现咽部有痰、咽部不清爽等表现。

  4.面部容易出油:湿气大的人常见面垢,有不清洁的感觉,面色发黄、发暗、油腻,有的伴有头发出油,或者耳朵里面总是湿湿的,用小指触碰,感觉有油。

  5.大便粘腻不成形:正常的大便是软硬适中的条形,如果大便像熟得过度的香蕉一样外形软烂、粘腻,不成形,总有排不净的感觉,粘在马桶上不易被冲走,这也说明你的体内有湿,消化吸收功能异常。

  五招有助祛除体内湿气

  一、食疗助除湿

  宜多食小米、薏苡仁、玉米、红小豆、白萝卜、紫菜、扁豆、海带、木瓜、山药、冬瓜、莲子、芡实等健脾利湿的食物。少食甜食等肥甘厚腻、酸涩、寒凉之品。

  1.薏苡仁赤小豆粥 取等量薏苡仁、赤小豆,清洗干净,加热煮沸后转小火煮,至薏苡仁赤小豆煮熟即可。

  2.荷叶粥 建议买些新鲜荷叶,在粥快煮开时放入,焖一会儿即可食用,取荷叶的清新之气带走体内的湿气。

  3.冬瓜粥 冬瓜100克,粳米100克。文火熬煮至瓜烂米熟成粥即成。冬瓜具有利尿祛湿的作用,同时也是消暑佳品。此粥可以减肥利湿,适用于肥胖同时湿气大的人群,同时冬瓜仁驻颜悦色,祛斑增白,轻身减肥。

  二、药茶健脾利湿,神清气爽

  1.藿香荷叶茶:藿香10克,荷叶6克,开水冲泡半个小时后即可饮用。这道茶饮在夏天喝起来会感到非常清爽,并且能帮助祛除体内的湿气。

  2.陈皮白术茶:陈皮10克,白术10克,水煎后代茶饮用。此茶可以健脾化湿,适用于体内有湿气,感觉倦怠乏力、头身困重者。

  三、居住环境要避免潮湿

  《黄帝内经》提出:“伤于湿者,下先受之。”其意思是湿邪伤人,最容易伤人下部。这是因为湿的形成往往与地的湿气上蒸有关,故其伤人也多从下部开始。因此,在夏季,居室一定要避免潮湿,尽可能做到空气流通、清爽、干燥。

  四、适当运动

  运动能振奋、激发体内的阳气,运动后人体内的阳气就如同夏季的太阳消除地面的湿气一样,能很快消除体内的湿气。

  五、经络调养

  用大拇指或中指指腹按压水分、丰隆穴位,做轻柔缓和的环旋活动,以穴位感到酸胀为度,按揉2~3分钟。

  水分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上1寸,具有化痰祛湿、通调水道的作用。

  丰隆穴在是足阳明胃经的络穴,垂足取穴,在外踝尖前缘与外膝眼作一连线,在此连线中点处即为丰隆穴。按摩此穴可以增强脾胃对痰湿的运化能力。

  三伏天食欲不振怎么办

  首先,可以通过几道可口的清淡菜品来缓解酷暑的厌食症状。少吃油腻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会让胃肠不适,使人更加没有食欲。同时,多喝热水,喝水会让人感到精力充沛,也有利于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让肠胃变得更加通畅。

  此外,充足的睡眠、有规律的作息也是健康生活和提升精气神的有效方法。切记不要过度熬夜,因为熬夜不仅对身体健康有影响,也会导致食欲不振。

  除了节制冷饮,以免增加胃部负担之外,还可以通过搭配与更换食谱来解决食欲不振的问题。一方面,搭配适量的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的食物,如瘦肉、鸭肉、豆腐、牛奶、甲鱼、鳝鱼、蛋品和新鲜的绿叶蔬菜、瓜茄、水果等;另一方面,为提振食欲,要经常更换食谱,巧用姜、醋、大蒜、芹菜、青葱等调料。同时,可以多食具有生津止渴、清热泻火和排毒通便的瓜果,如冬瓜、苦瓜、丝瓜、番茄、西瓜等。

  此外,夏季气温高,身体水分流失快,宜适当多饮些白开水、淡茶水、绿豆汤、菊花茶、酸梅水等清凉饮料或天然矿泉水。但不提倡贪饮含增色剂、增甜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的饮品。

  参考:

  人民网:三伏天食欲不振怎么办?这样搭配拥有好胃口

  人民网:你的“湿气”重吗?中医教你夏季祛湿妙招

  人民网:夏日“湿热交蒸”平安度夏注意重在“袪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