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正盛 拿什么来养生度炎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7-29 14:21:27

内容提要:三伏天期间,气温高,雷雨多,湿度大,加上人们贪凉吹空调,严重影响身体健康,那么这种情况下,如何正确养生?如何正确饮食安度炎夏呢?

  天津北方网讯:三伏天期间,气温高,雷雨多,湿度大,加上人们贪凉吹空调,严重影响身体健康,那么这种情况下,如何正确养生?如何正确饮食安度炎夏呢?

  三伏天养生注意三点

  第一,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境。

  第二,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在中午高温的情况下外出,尽量避免长时间在外工作。

  第三,不过度贪凉。不要长时间待在温度过低的环境中,不坐卧在阴寒潮湿的地方,睡眠时不对着风扇吹,不要吃太多生冷的食物,如冰棍、冷饮等。尤其是老人、儿童、孕产妇应加强防护,不可过于避热贪凉。

  切忌过度运动 注意养心

  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易损伤心气,心气不足会导致情志的变化,如精神萎靡、打不起精神。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身体排出大量汗液,会造成一些矿物质的流失,如钾、钙、钠等,这样就容易引起疲倦乏力、萎靡不振,甚至心慌气短、恶心呕吐等中暑症状。

  所以三伏天养生应避免过度运动、大汗淋漓,要保持身心愉悦、心情畅达。

  科学使用空调

  三伏天后,公众对空调的使用需求开始增加,做好健康防护,科学健康使用空调尤为重要。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使用空调前应进行清洗,中央空调应进行定期检测,使用专业消毒剂防止空调内积攒的病菌和螨虫造成呼吸道感染。

  夏季从室外进入室内不要立刻开空调,避免舒张的血管快速收缩引发心脑血管意外。开空调时暂不要关闭门窗,空气流通一段时间后再关闭门窗;使用中央空调时应提高新风率,并保持一定的空气流动和自然通风。市疾控中心提醒,空调应调至26℃左右,保证室内外温差不会太大,既可节能,又能避免感冒。使用空调时间不要太长,一般开3小时就要关闭一段时间,并敞开门窗通风。

  长期在空调房间里工作和生活者,应注意增加户外活动,接触阳光,呼吸新鲜空气。铺凉席时应不开空调,避免罹患“空调病”及导致肩周炎、关节炎复发。空调口不应直吹人体,特别是不能吹向婴幼儿、老年人和体弱者,避免引发不适或感冒。

  三伏天饮食养生建议

  大暑期间的饮食,仍然要遵循食物多样的原则,同时要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和豆类。

  第一,要多喝汤水,补足水分。家里可以自己制备绿豆汤、酸梅汤等,也可以做海米冬瓜汤、莲藕排骨汤等;

  第二,每天吃深色蔬菜。蔬菜的颜色有深有浅,深色蔬菜的营养价值一般优于浅色蔬菜,深色蔬菜含的胡萝卜素丰富,还含有叶绿素、叶黄素、番茄红素、花青素等有益健康的物质,如菠菜、芹菜叶、空心菜、西兰花、西洋菜、茼蒿、西红柿、胡萝卜、南瓜、红苋菜、紫甘蓝等。充分利用蔬菜本身的味道、颜色进行搭配,可以用西红柿、甘蓝、胡萝卜做成蔬菜沙拉,色彩丰富、口味独特、促进食欲,同时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

  第三,保证天天吃水果。水果是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B族维生素、钾、镁和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不同的水果营养含量不同,补充胡萝卜素,选择芒果、柑橘、木瓜、山楂等红黄颜色的水果;枣、橙、柚子、猕猴桃等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香蕉、枣、红果、龙眼等的钾含量较高。

  另外,水果中含有果酸、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有助于消化。

  第四,常吃鲜豆。暑季的鲜豆品种丰富,包括豇豆、毛豆、四季豆、蚕豆、扁豆、荷兰豆。

  鲜豆类的营养全面,吃法多样。毛豆、蚕豆可以直接煮着吃,豇豆焯后可以用芝麻酱等凉拌。

  莲子麦冬健脾养心度炎夏

  莲子: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具有补脾止泻,养心安神,益肾固精的功效。本品最益脾胃,兼能养心益肾,素有“脾果”之称,心脾不足常用,性平不燥,为清补之品,夏日用较佳。

  麦冬: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沿阶草及麦门冬等的块根。味甘、微苦,性微寒,归心、肺、胃经。具有益胃生津,清心除烦,养阴润肺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麦冬具有抗疲劳、清除自由基、镇静、催眠、抗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等作用。

  这两味夏日佳品,日常可以这样搭配入膳:

  莲子百合麦冬汤:莲子15克,百合30克,麦冬10克,加水煎服。

  麦冬党参五味子排骨汤:麦冬15克,党参10克,五味子10克,排骨适量,炖汤服食。

  麦冬山楂饮:麦冬15克,山楂20克,煮水代茶饮。

  参考:

  北京青年报:大暑燥热神烦时 拿什么饮食拯救你?

  北京青年报:三伏天预防“空调病”应该这样科学使用空调

  广州日报:伏天正盛 莲子麦冬巧搭配 健脾养心度炎夏

  金羊网:三伏天养生小常识 快收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