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落枕眼部不适 都是颈椎病征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8-21 13:51:00

内容提要:长期伏案工作,加之不良生活习惯、姿势以及行为的影响,社会中颈椎病人群越来越多,除了颈部疼痛、头痛眩晕、视力模糊等症状,眼部不适、失眠、反复落枕也是颈椎病的征兆。

  长期伏案工作,加之不良生活习惯、姿势以及行为的影响,社会中颈椎病人群越来越多,除了颈部疼痛、头痛眩晕、视力模糊等症状,眼部不适、失眠、反复落枕也是颈椎病的征兆。

  眼部不适是颈椎病引起

  由于工作需要,很多“办公室一族”需要整天盯着电脑屏幕,眼睛难免有些难受,眼部不适也因此成为办公室一族的“职业病”。但是,眼部不适也可能是由办公室一族的另一个职业病——颈椎病引起的。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住院医师李磊介绍,“颈椎病是颈椎间盘脱出症、颈椎骨关节炎等颈部疾病的总称,它主要是由颈椎间盘脱出、颈椎长期劳损或韧带增厚导致颈椎部位的动脉、神经等受压而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如果颈上交感神经及椎动脉受压,就可能造成眼部视网膜供血不足、血管痉挛等,进而引起视物模糊、眼睛极易疲劳等眼部不适症状。”

  李磊提醒,“颈椎病通常由颈椎长期劳损或者缺乏锻炼,身体素质欠佳,坐姿、站姿、睡姿不正确等因素引起,此类人群如果在眼部不适的同时还存在颈椎疼痛等颈椎不适症状,应考虑是否患有颈椎病,并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

  有种失眠叫做“颈源性失眠”

  24岁的小刘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由于职业原因,小刘经常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甚至于加班、熬夜。渐渐地小刘发现自己肩颈部有些许不适,不仅如此,晚上还经常失眠,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小刘的身体也渐渐消瘦,其颈部疼痛严重影响了工作跟生活。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找范德辉教授称,颈椎出了问题,会导致头部血液循环不畅,容易出现头颈肩部酸痛,还会容易出现心烦、多梦、易醒等症状。颈椎不好会导致睡眠差,而长期的睡眠差又会反过来导致颈椎问题,如此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如果你的失眠用了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仍没有明显改善,而你刚好又是“低头族”,那不妨去找医生看看有无颈椎问题。

  反复落枕是颈椎病征兆

  很多人认为落枕不是病,不处理也会好转,不必加以重视,这其实是个误区。落枕的发生提示颈椎周围的韧带、肌肉已有松弛,丧失了维持颈椎稳定性的能力,这种不稳定可以累及椎间盘,导致骨质增生,椎间盘退变,进而发展成颈椎病。落枕,尤其反复发作,逐渐加重,一年内发生三四次甚至更多,这种情况需要去正规医院就诊拍片,评估骨性的颈椎曲度以及椎间盘的形态。

  常后仰颈椎预防颈椎病

  预防颈椎问题,要在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姿势,工作时要保持头部不过分前倾, 颈部正直, 不歪头, 保持脊柱原有的生理曲线。工作期间每隔40分钟做一次颈部的自我放松休息, 可以把头向后靠在椅背上休息一下, 或起身仰头活动颈部,比如抬头看看天花板或仰望天空。在抬头的过程中,双手抱头向前拉头,头稍用力往后仰对抗,动作缓慢,并且可以保持后仰状态下10秒左右, 再回到正常位置, 10次为一组,每天至少3组。

  办公室一族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

  1.生活规律。注意作息规律,早睡早起。

  2.劳逸有度。避免过度疲劳,看电脑、玩手机的持续时间不要过长。

  3.动静结合。工作时保持正确坐姿,同时要避免保持同一姿势过久,可适当做瑜伽、做体操等,每工作一段时间应通过眺望远方等方式放松眼睛。

  4.饮食有方。平时多吃蔬菜、水果等,注意膳食均衡和规律用餐。

  参考:

  人民网:眼部不适是颈椎病引起?“办公族”注意四点

  人民网:落枕 颈椎病 傻傻分不清?!

  羊城晚报:“低头族”经常失眠?也许是“颈源性失眠”

  羊城晚报:反复落枕是颈椎病征兆 快速治疗试试运动针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