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不适咋办?这个教师职业病防治技巧请收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0-09-10 10:01:19

  2020年9月10日是中国的第三十六个教师节。颈椎病是教师常见病之一,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理疗科医生刘杨为老师们准备了一份“推拿大礼”。

  颈椎病自我检测

  判断自己到底有没有患颈椎病,先做个简单的自我检测:

  1。颈背怕冷,颈部酸痛,自觉颈部或后背特别怕冷,有种发紧感甚至牵扯僵硬感;

  2。脖子疼痛时,手臂或手指也出现疼痛或麻木症状;

  3。闭上眼睛,左右缓慢旋转头部,有颈椎部疼痛、头晕或偏头痛的症状;

  4。脖子经常性疼痛,上肢或者下肢乏力,手握拳,然后完全伸展开,10秒钟做不到20次;

  5。长时间低头会出现头晕、恶心、视物旋转等;

  6。对枕头和睡眠环境要求非常高,稍不注意就特别容易落枕。

  如果您偶尔出现以上症状,那就要小心了,颈椎病正悄悄地靠近您。

  如果经常出现以上症状,或者出现上述症状中的两到三项,您很可能就已经是颈椎病患者了,此时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除了颈部体格检查外,还要拍颈椎X线片,必要时做CT或磁共振检查以确诊。这些颈椎所导致的不适多与长期低头的姿势有关。

  三种方法缓解颈椎不适

  1。轻拿颈肩

  拇指与四指合力,从上往下一松一放轻轻拿颈部肌肉,约2分钟。

  注意:先拿痛点周围,最后拿痛点,动作要轻,以微痛为度。

  2。拿捏肩井

  先用患侧拇指与四指合力拿捏健侧肩井,逐渐加力到有酸胀感后保持不动,缓慢左右转动颈椎;

  再用健侧拇指与四指合力拿捏患侧肩井,逐渐加力到有酸胀感后保持不动,缓慢左右转动颈椎,并逐渐加大患侧幅度。每侧约2分钟。

  3。按手三里

  用拇指指尖按压手三里穴,直至局部酸胀难忍,保持力度不变。然后做低头仰头、左右转头的动作,逐渐加大活动范围。每侧约1分钟。

  上面的三个动作坚持练习,每天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为自己的颈椎做个保健操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