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何动辄给自己贴上“社恐”标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9-11 09:24:25

内容提要:医学上讲,“社恐”一般只会发生在17-30岁之间,这就不难理解这个词在年轻人中流行的原因。当然,我们也要明白“社恐”被泛化、标签化的背后,既有年轻人对害怕社交的坦诚,也有对自己在某些社会交往技能上欠缺的遮蔽,起到了“保护伞”作用,甚或夹杂着对某些“老一套”社会规则的无奈,表达了回避社交的一种真切的心理诉求。

  近两年,“社恐”这个词频频走进公众视野,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认为自己“社恐”。前段时间,在光明日报“青年说”发起的网上调查中,参与投票的2532名网友给出一个惊人的结果——仅69人认为自己没有社交问题,97%的参与者存在回避甚至恐惧社交的现象。

  在“社恐”没有流行之前,笔者对不擅长交际、恐惧社交的理解,还停留于“性格内向”的认知。然而,浏览了一些关于“社恐”的文章,笔者却发现,“社恐”存在被泛化的倾向,连自卑和内向甚至也被纳入社恐的范畴之中。

  社恐,即社交恐惧症,又称社会交流障碍,医学上属于一种精神疾病,属于焦虑症的一种,在临床上有直接的外在表现。《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将其定义为一种过分的境遇性害怕,即个体在公开表演场合和社交场合下担心被人审视,害怕自己会出丑和行为窘迫。

  但具体来说,并非所有对社交恐惧的情况都可以叫做社交恐惧症。比如一个害羞的人,对社交活动场合也会有一定的紧张、焦虑心理,甚至还带有一定的回避行为,但这种影响只是暂时的、在场的,一旦离开了即时的情境,就会消失。而真正社恐的人,恐惧程度要更深,发生时间持续更长,还伴有自主神经症状,带有明显的影响社会功能。

  笔者注意到,一些文章就将社恐的外在表现简单归结为:不喜欢在酒桌上敬酒、遇到熟人不敢打招呼、不敢在公众面前讲话、在餐馆结账时不敢大声呼叫服务员、坐公共汽车到站时羞于让司机停车,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错过站、宁可点外卖也不愿意和老板面对面交流……

  说实话,笔者就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以上一些情形,我小时候也经历过,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就逐渐消失了。拿公众场合演讲来说,很多人都会怯场,甚至紧张、手心冒汗等。记得我上小学时,有老师让我到讲台前唱歌,结果,我就站在前面低着头,不敢吭声,到最后眼泪都掉了下来。然而,上大学期间,我却参加了一些演讲比赛,也做过不少室外大型活动的主持人。换句话说,谁都不是天生的演讲家,有些社交技能是需要主动克服心理障碍,慢慢去锻炼的。

  要知道,瑞士心理学家荣格当初提出的内倾型和外倾型的性格划分,可并没有给内向者贴上负面的标签,相反,内向的人也有外向者不具备的性格优势。此外,每个人在内心深处或多或少也都会有一些自卑情结。

  进一步说,社恐的人可能会自卑、内向,但自卑、内向的人,并不一定就是社恐。年轻人有社交问题,害怕社交,也并不代表就患上了社恐。医学上所说的社恐,是需要专业临床诊断的,当下年轻人的多数社恐,尚且都没到达病态的程度。

  更值得追问的是,年轻人为何动辄给自己贴上“社恐”的标签。在我看来,除却对“社恐”这个专业性概念进行泛化、浅层化的理解外,还有一些不可忽视的社会现实因素。

  一方面,日常生活中,有一些所谓的社交,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麻烦。比如,微信时代,朋友圈里的求点赞、求投票、求转发、求砍价,给很多人带来了精神上的“绑架”;工作群里,对领导发言的“溜须拍马”,可不是内向者所擅长的;下班之后,无法拒绝的酒局、虚情假意的社交,也让很多职场年轻人有诸多的无奈……

  另一方面,网络的便捷化和虚拟化,成为不少性格内向的人回避社交麻烦的“避风港”,很多打着“社恐”旗号的年轻人,在网络里更加如鱼得水、舒适自在,毕竟,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建议年轻人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主动进行面对面交往,说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确实是需要迈过心里这道坎儿的。

  医学上讲,“社恐”一般只会发生在17-30岁之间,这就不难理解这个词在年轻人中流行的原因。当然,我们也要明白“社恐”被泛化、标签化的背后,既有年轻人对害怕社交的坦诚,也有对自己在某些社会交往技能上欠缺的遮蔽,起到了“保护伞”作用,甚或夹杂着对某些“老一套”社会规则的无奈,表达了回避社交的一种真切的心理诉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