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横纹肌溶解!军训季 学生运动也得悠着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9-17 10:08:06

内容提要: 暑期结束,高校纷纷开学,新生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军训季。最近,我在急诊超声室接诊了一名正在参加军训的18岁大一男生,自诉“血尿”就诊,急诊医师考虑是肾结石,为患者开了双肾、输尿管、膀胱超声检查。

  暑期结束,高校纷纷开学,新生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军训季。最近,我在急诊超声室接诊了一名正在参加军训的18岁大一男生,自诉“血尿”就诊,急诊医师考虑是肾结石,为患者开了双肾、输尿管、膀胱超声检查。

  在认真检查后,我发现患者双肾、输尿管、膀胱正常,就结束了检查,请患者起身。就在这时,我却意外地发现:患者行走困难,需要家属搀扶。

  考虑到患者是一名正在军训的学生,我便追问其详细病史。患者这时才说起自己结束一天的军训后,一个人在操场练蛙跳。当时的运动量比较大,到了晚上就感觉大腿疼痛剧烈,并出现了茶色尿。我听了患者的描述后,马上让他再躺在检查床上,补充做了双下肢肌肉的超声检查(肌肉、关节、韧带等的超声检查简称肌骨超声),发现患者双侧大腿股中间肌回声明显增强、肌纹理消失(正常四肢肌肉应该是低回声、肌纹理清晰)。

  根据这一征象,我考虑患者已经出现了横纹肌溶解,情况非常紧急,如果不及时处理就可能出现严重的急性肾功能衰竭,便立刻与急诊医师联系,进行血液化验检查。

  化验结果与我的诊断一致:多项血液指标异常,尤其是肌酸激酶(CK)达到了32000 U/L(正常参考值为30-170 U/L),确诊横纹肌溶解症,马上对患者进行了对症治疗,从而避免了急性肾衰竭的发生。

  什么是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是指各种过度运动导致人体骨骼肌损伤,肌细胞溶解、破坏,骨骼肌细胞内容物(如酶类、钾、磷、肌酐和肌红蛋白等)释放入血液循环中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严重者常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出现多脏器功能障碍。

  之前提到的患者,就是军训期间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导致下肢股中间肌损伤、肌细胞破裂,肌红蛋白等进入血液循环后代谢到肾脏,从而出现茶色尿(肌红蛋白尿)。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继续发展,肌红蛋白就会堵塞肾小管,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而且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有一定的隐蔽性,很多患者认为肢体疼痛是运动后的正常反应,并没有引起重视,从而造成病情延误。

  因此,无论是军训或是日常的体育运动,一定要注意运动安全,合理控制运动强度。在高强度运动后,如出现肢体剧烈疼痛(长跑、蛙跳等下肢运动易引起股四头肌和小腿三头肌损伤;举重、划船等上肢运动易导致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损伤),要考虑到横纹肌溶解的风险。

  如果怀疑发生横纹肌溶解,可选择超声作为首选检查方法。超声具有安全、便捷、无创等优点,能直接显示病变的部位、范围和程度。早诊断、早治疗,以避免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和永久性损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