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咳嗽拉肚子?秋季养生别放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09-18 15:39:00

  天津北方网讯:夏天的闷热逐渐消退,天气开始由热转凉,秋天来了,《管子》中记载:“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初秋时节暑热之气尚未尽散,加之雨水较少,天气干燥,温热之气与燥气相结合,化为“温燥”。温燥之邪最容易侵犯肺和肠道等“多津液”器官。

  养阴润燥 应对秋季咳嗽

  很多人以为咳嗽都是肺的健康受到侵害引起的,中医认为五脏六腑都能引起咳嗽,且早在《黄帝内经》中就已明确指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

  咳嗽既是独立的病证,又是肺系(呼吸系统)多种病症的一个症状。中医一般把咳嗽分为外感咳嗽与内伤咳嗽。其中《景岳全书 咳嗽》提到:“外感之嗽,必因风寒。”因此,在夏秋交替之际,一定要注意谨防风寒之邪等诱发的咳嗽。其中,外感咳嗽主要分为以下几种证型:

  风寒袭肺:这类患者一般咳声重浊,气急,喉痒,咯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头痛,肢体酸楚,恶寒发热,无汗等表证,舌苔薄白。治法是疏风散寒,宣肺止咳。

  风热犯肺:这类患者常咳痰不爽,痰黄或黏稠,喉燥咽痛,常伴恶风身热,头痛肢楚,鼻流黄涕,口渴等表热证,舌苔薄黄。治法是疏风清热,宣肺止咳。

  风燥伤肺:这类患者有喉痒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甚至连成丝,咳痰不爽,或痰中带有血丝,咽喉干痛,唇鼻干燥,口干的症状,常伴鼻塞,头痛,微寒,身热等表证,舌质干红而少津,苔薄白或薄黄。治法是疏风清肺,润燥止咳。

  入秋之后还常出现凉燥伤肺诱发的咳嗽,是由风寒与燥邪共同侵袭肺部所致,表现为干咳而少痰或无痰,咽干鼻燥,兼有恶寒发热,头痛无汗,舌苔薄白等症。用药当以温而不燥,润而不凉为原则。此外,还有痰湿蕴肺、痰热郁肺、肝火犯肺、肺阴亏耗等证型的咳嗽,临床需要对证治疗。

  燕窝梨大养肺阴:燕窝5克(水浸泡),白梨2个,川贝母10克,冰糖5克。白梨挖去核心,将其他三味同放梨内,盖好扎紧放碗中,隔水炖熟。服食。养阴润燥,止咳化痰。治多年痰咳,气短乏力。

  萝卜胡椒止咳祛痰涎: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3片,陈皮1片。加水共煎30分钟。日饮汤2次。下气消痰。治咳嗽痰多。

  豆浆饮润肺宁嗽化痰:黄豆,冰糖。黄豆浸泡磨汁,煮沸后加糖饮用。每日清晨空腹饮1碗。健脾宽中,润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积瘦弱,肺热咳嗽等。

  多吃水果多喝水 远离秋季感冒

  秋季气温变化往往突然且迅速,早晚温差较大。天气冷了,但很多人仍然身着短袖、裙装等,不及时添加衣物是导致风寒感冒的主要原因。还有的患者喜凉怕热,即所谓“贪凉”,虽然气温已经明显降低,但仍然要开空调把室温调至很低,甚至食入大量冷饮等,也会诱发感冒。因此秋季预防感冒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气温变化情况及时添加衣物。

  秋季天气秋高气爽,降水量减少,天气变得干燥。在干燥的情况下,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会明显下降,也容易感染病毒和细菌,诱发感冒、急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所以秋季预防感冒的第二件事,就是多饮水,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这样可以保持呼吸道抵御细菌和病毒的能力。除了多饮水外,秋季水果丰富,也可通过食用水果来增加水分摄入。但要注意的是,网络上关于“摄入维生素C来预防感冒”的说法是不正确的。现已经证明:大量口服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感冒,正常饮食摄入的维生素C已足够保持身体的抵抗力,多服用只会增加毒性。

  普通感冒虽然不像流行性感冒那样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但在一定范围内也可能存在病毒的扩散和传染。因此秋季预防感冒的第三件事,就是预防病毒感染。病毒相互传染的最重要的途径,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飞沫来自于患者喷嚏中的分泌物液滴。这些含有病毒的液滴可以通过患者喷嚏而被喷射到很远的地方和很大的范围,并且可以在空气中长时间飘浮。一旦被健康人吸入后,就会在呼吸道黏膜上沉积下来,感染病毒。除飞沫外,感染病毒的另一途径是通过手的接触传播。含有患者感冒病毒的分泌物可能沾染到患者的手上,然后通过握手或接触患者接触过的物品,将病毒传播给健康人,从而造成感冒病毒的扩散等。不过,在流通的空气环境下病毒存活的时间很短,因此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非常重要。其次,勤洗手以及在感冒多发的时间内使用一定浓度的消毒剂擦拭物品表面,也是预防感冒的重要手段。

  正确用药 治疗秋季腹泻

  碰到急性腹泻患者,医生会开两种粉,一种大包的是冲水口服,恢复体力,恢复电解质。另外一包是蒙脱石散,如思密达,吸附肠道里的有害毒素和水分,让我们的症状能够减轻。当然也会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开具其他处方药物。

  很多病人反映吃蒙脱石散不管用,其实是使用方法不对。冲药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书要求,1袋药用50ml水冲,不要随意放水,家里备一个量杯,便于准确测量水量做好药物与水的配比。给孩子用药时,也应根据用药剂量选择配比的水量,比如一次吃三分之一包药,就用17ml的水来配比,如果吃三分之二包药,就加34ml的水,这样严格根据配比,才能起到更好的用药效果。喝之前一定要搅拌让药物均匀分散,有的人只是喝了上面的清水,用药剂量不够所以影响治疗效果。剩下的药物用夹子把开口夹起来,放在阴凉干燥处保存,尽量在一天内使用完毕,如果当天没用完建议丢弃。如果大便逐渐成型了,就不用这些止泻药了。

  对付秋季急性腹泻,要不要吃抗生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田雨教授认为,滥用抗生素是老百姓治疗急性腹泻最大的误区,很多人误以为拉肚子是炎症,嗓子疼也是炎症,所以需要吃点消炎药。殊不知,绝大部分秋季腹泻不是炎症,所以不要随便吃消炎药。慢性腹泻也不要乱吃消炎药,越吃越糟,最后可能会吃出了肠道机会型感染,把肠道里特别好的菌群搞乱了。

  那么在秋季腹泻高发的季节,在生活上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田教授指出,秋季腹泻高发的原因很多,比如受凉、吃的过于油,像油脂含量很高的火锅,越香的火锅里面油的成分越多,再加上辣、吃饭不规律、喝点酒、劳累……肠道就要提出抗议了。另外,夏秋之交,早晚要注意保暖,饮食上不要太刺激,生活规律,这些都可以避免腹泻的发生,安心渡过这个秋季腹泻高发的时段。

  参考:

  健康时报网:秋季腹泻吃药不管用?是你方法没用对!

  人民网:秋季温差大 远离感冒做好三件事

  羊城晚报:秋燥渐起 重在润肺养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