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去秋凉 换季时节为什么肠胃问题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红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0-09-23 09:25:08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石艳芝)近日,连续的降雨将秋意笼罩了整个长沙。随着天气转凉,很多人容易出现腹泻、腹痛、烧心、便秘等症状。为什么一到换季时节,肠胃问题也会随之而来呢?又该如何打响肠胃保卫战?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科主任余仁贵表示,换季时节肠胃问题多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冷空气来袭,人容易着凉。一着凉出现消化不良的比例就大大提升,从而导致腹泻。秋冬干燥,容易导致肠道内水分不足。一旦缺水,肠道后半部分的蠕动就会减缓,同时水分被肠道吸收,排泄物失去水这个润滑剂,导致便秘。

  天气冷,大家还喜欢“补”。高热量的食物会给肠胃加重负担,诱发功能紊乱,导致腹痛、腹胀、便秘等。这个季节,人和肠道都相对缺乏运动,时间一长肠道蠕动变慢,毒素排不出来,留在体内,对全身健康产生影响。

  天气变冷,人和肠道都缺乏足够的运动,长久下去肠道蠕动变慢,加重肠道排毒负担。

  余仁贵提醒,换季时机这四种人需要更加重视自己的肠胃健康。

  1、儿童。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够成熟,免疫力较低,容易受到致病菌的侵袭,导致腹泻。

  2、老人。随着年龄增长,肠道中有益菌的数量会减少,有害菌的数量会增加,菌群稳定打破后,抵御有害细菌的能力减弱,更容易发生感染。

  3、孕妇。怀孕后,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升高,胃酸分泌减少,肠胃蠕动减弱,加上胎儿逐渐增大,膨胀的子宫压迫小肠,因此比较容易发生便秘。

  4、白领。生活节奏快、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已经是办公室白领的日常写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打破肠道规律,进一步加重功能紊乱。

  教你几招,有效预防肠胃疾病

  多喝水

  肠道对于水分吸收是很厉害的,人体摄入的水和自身产生的体液假设有10升,通过小肠到达大肠就只剩下1升了,最后到肛门排出只有100毫升。水分不足就容易导致便秘,肠道毒素堆积。

  定时排便

  选一个自己最放松的时间,尝试排便,大概十几分钟,当天排不出也没关系,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排泄物不及时排出,堆积在体内,容易失去水分,而变得干、硬,更难排出。

  定期检查

  有了这些好习惯还不够,要防范肠道疾病,特别是肿瘤,肠镜检查很关键,过了40岁最好能进行第一次胃肠镜筛查。消化道疾病有一个特点,往往自己感觉有异常了,肿瘤已经比较大了。因为消化道有弹性,要产生压迫或者堵住,一般已经比较中晚期了,而早期,很多人又没有症状,因此通过肠镜进行早期筛查意义重大。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如有腹痛、腹泻、烧心、便秘等胃肠不适症状,必要时要到专业的肛肠医院诊治,久拖不治只会造成更严重的情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