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一碗菜放半碗油 女子与丈夫双双患上胆结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张琦 2020-09-27 08:41:00

  素来口味偏重的陈女士,现在炒菜总是放很多油,丈夫潘先生笑称一碗菜差不多半碗都是,而这样的饮食习惯,导致夫妻俩先后患上胆囊结石。近日,陈女士因结石发作腹痛难忍,辗转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寻求保胆取石治疗。潘先生眼见妻子饱受胆囊结石折磨,担心自己的胆囊结石哪天也会发作,干脆趁着此次机会,与妻子一前一后办理了住院。幸而夫妻俩胆囊状态功能尚存,均成功保胆。

  妻子炒菜放油直接拿桶倒,重油饮食导致夫妻双双患结石

  郴州的潘先生和陈女士家境殷实,几十年来餐餐有肉,鸡鸭鱼牛肉轮着吃。虽然夫妻俩都不挑食,但妻子口味较重,觉得油少了既不好炒菜也不好吃,于是从刚开始的一个菜两勺油,渐渐演变成直接拿桶倒油。

  对于陈女士做菜究竟油放的有多重,潘先生笑言,每个菜里基本上半碗都是油。而这样的饮食习惯,导致夫妻俩双双患上胆囊结石。妻子陈女士与5年前因上腹疼痛并且呕吐严重而发现,丈夫潘先生则是去年单位体检时发现的。

  今年9月5日,陈女士的胆囊结石再次发作,输液5天仍不见好转,与丈夫多番打听后,了解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可保胆取石,便立即前往长沙就医。

  夫妻俩一前一后进了手术室,均顺利保胆取石

  9月10日陈女士入院后,查明患有胆囊结石、急性胆囊炎,且胆囊颈部有一枚2.7cm的结石嵌顿,胆囊已水肿增大,且hs-CRP已高达4.42mg/L(此为超敏C-反应蛋白,正常值为0-3),证明身体已出现严重的炎症,必须先对症消炎才能手术,而且这种情况下胆囊功能必定受损,能否保胆取石尚未可知。

  眼看妻子如此遭罪,潘先生决定趁这次机会也干脆把胆囊结石取出,免得胆囊受损以后想保都保不了。9月19日潘先生为自己办理了入院,并且于21日接受了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只在肚脐眼打一个小孔,便保胆取出了结石。

  而妻子陈女士直到潘先生手术这天,炎症才相对控制住,于是22日,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为她安排了手术。但由于陈女士炎症较重、腹腔粘连过于严重,原定的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在术中灵活改为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术。手术历经3个多小时,顺利清除了腹腔内粘连,避免了开刀的危机,更保胆取出了结石。

  高油高脂饮食是胆囊结石诱因,建议饮食清淡定期体检早查早治

  为何潘先生与陈女士夫妻二人同时患上胆囊结石,这难道会传染不成?李小攀介绍,其实这就是胆囊结石十分明显的家族聚集性特点,由于夫妻二人常年生活在一起,做菜放了太多油、而且餐餐荤菜不断,如此高油高脂饮食才导致二人同患胆囊结石。

  长期进食高油高脂饮食,会使血脂增高,还会使血液和和胆汁中的胆固醇增多,长此以往下去,无法代谢掉的胆固醇在胆囊内沉积,就容易诱发胆囊结石。如果是有胆囊结石的人长期进食高油高脂食物,不仅容易刺激胆囊剧烈收缩引发疼痛,还会加重结石病情。

  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才能保持身体健康。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三餐规律、饮食均衡,劳逸结合、适量运动,积极预防胆囊结石的同时,定期进行彩超检查,看是否有胆囊结石,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