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运用检查手段 尽早发现心血管疾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0-10-09 09:55:23

  心血管疾病被WTO称为:人类健康“头号杀手”。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约2.3亿人群有心脑血管方面的问题,且死亡率还在不断上升。其实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隐蔽性,但是有些细节如果尽早的留意和发现,就能帮我们尽早地发现身体的疾病,尽早地治疗疾病。

  心血管疾病常见症状

  发绀(皮肤发紫)、呼吸困难、咳嗽、咯血、胸痛、心悸、少尿、双下肢肿胀、头痛、头昏或眩晕、晕厥和抽搐、上腹胀痛、恶心、呕吐、声音嘶哑等。

  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家族史、年龄、性别、吸烟、肥胖、腹型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糖代谢异常、高尿酸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不运动、长期精神紧张。

  各种危险因素中除性别、年龄、家族史(父母、兄弟姐妹有心血管疾病)等不可改变的因素外,大多是可以控制的,如肥胖、腹型肥胖、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糖代谢异常,不运动,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尿酸血症、长期精神紧张等。

  合理运用检查手段

  心脏彩超能动态显示心腔内结构、心脏的搏动和血液流动,主要的优势在于检查速度快,无辐射,可显示心脏各房室的大小有无异常、心功能是否正常,但是无法显示冠状动脉病变及心肌损害。

  冠脉CT检查目前在心血管系统的应用最为广泛,可显示心脏内部结构,最大优势在于检查快,可清晰显示冠状动脉,直接排除冠脉病变。“三高”人群通过检查可明确是否合并动脉粥样硬化,判断粥样斑块的情况,区分哪些斑块稳定、哪些不稳定,还可测量冠脉狭窄程度,整体评估是否达到冠心病诊断标准。但CT检查的辐射剂量相对高点,且对于心功能方面检查受限,不及心脏彩超和心脏磁共振。

  心脏磁共振检查有良好的软组织分辨能力,可清晰显示心脏内部结构、分析心肌软组织细微改变,通过多参数多序列的成像早期发现“三高”所导致的心肌损害。同时,可以显示心脏运动情况,更精确地评估心脏的收缩及舒张功能,筛查出早期心功能不全。但这项检查一次大约需要40分钟,对于冠脉的显示仍比不上CT。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