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套餐怎么选?原则是“1+X”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0-10-09 09:55:40

  目前定期体检已经越来越普遍化,各体检机构为了方便体检者,也纷纷制定了各种不同类型的体检套餐以供大家选择。为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检查项目有所差异,价格从几百元、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套餐内容五花八门,体检项目种类繁多。

  很多人在选择体检套餐的时候,面对众多体检项目,会感到迷茫,那么什么样的体检套餐才是适合自己的呢?

  健康体检要有针对性,要按年龄、性别、人群等分类进行个性化体检,而且不要过度体检。过度体检有时还会增加潜在风险,比如研究发现,甲状腺性结节、甲状腺癌等,与过度的X线曝光有关系。

  专家们建议,体检套餐的选择应当遵循“1+X”的原则,其中的“1”是大家熟悉的基础套餐,这个套餐包含人体各个器官系统的检查,但不够深度,需要“X”来补充。”X”如何定?建议以年龄、地域、性别、家族史、既往病史等因素做参考。

  这个参考就是在必检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一些体检项目,以便使检查内容更加具有针对性。例如:

  1、长期伏案工作的教师、医生、白领等,应增加颈椎和腰椎的摄片检查;

  2、长期在充满粉尘或有刺激性异味环境下工作者,应着重检查血常规和胸片;

  3、有高血压、糖尿病家族史的体检者,应增加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检查;

  4、男性应特别重视前列腺的检查,包括外科肛指检查及前列腺化验指标;

  5、女性则要加强乳腺检查和妇科检查,育龄女性应做人乳头瘤病毒检测;

  6、中老年人应加强骨质疏松筛查;

  7、40岁以上的体检者因年龄增长带来生理功能的变化,可适当增加检查项目,如肿瘤指标筛查、骨密度检测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