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弘扬抗疫精神 护佑心理健康”天津河西圣安医院举办多种形式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10-10 16:39:08

  2020年,不寻常的一年,这个地球上发生太多不平凡的故事。谱写了太多的悲伤,太多难过,太多的眼泪和辛酸。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肆虐,到大国地缘政治博弈,再到各种天灾人祸、种族大骚乱,直看得人心潮难平。人类近百年的风云变幻,就浓缩在了2020年的前半年。

  惶恐、紧张、焦虑、担心、恐惧……给民众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冲击和压力,“心理防疫”也成为了重要“战场”。2020年10月10日是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进一步弘扬心理健康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出的民族精神,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保护公众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全民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意识,倡导社会关注、支持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天津河西圣安医院围绕“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的宣传主题,在10月份开展多种形式精神卫生宣传月活动。

  一、开展社区义诊咨询宣传活动

  10月10日9:30,在河西区梅江街天涛园社区活动广场,由河西区卫健委、河西区疾控中心、河西区精神卫生中心(天津河西圣安医院)、梅江街街道办事处、梅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梅江街派出所、梅江街综治中心、梅江街天浦园居委会等共同举办的“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精神卫生宣传日义诊咨询活动正式开始。

  圣安医院刘院长、精神科主任医师刘淑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士琳及护理医务人员等1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摆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宣传。医务人员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了身心健康知识、疫情期间排解心理压力的方式及精神疾病的症状、发病征兆、治疗以及家人应如何照顾精神疾病患者等一系列医学知识;还为广大群众讲解了精神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性、如何预防精神疾病以及积极关爱精神疾病患者等。

  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心理健康素养十条”等宣传手册700余册,健康咨询400余人次,得到大众的赞许与认可。通过此次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有了新的认识,也了解到身心健康对人体的重要性,并倡导群众关爱精神疾病患者,对群众的健康生活和社会的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二、开展精神科专家线上直播健康教育

  为提高公众对精神障碍的认识,促进公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我院将10月份定为精神卫生宣传月,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由院内多名精神科资深专家通过新媒体开展线上直播活动。

  10月2日——10月31日,我院精神科薛凤岐主任医师、王志强主任医师、刘淑华主任医师、病区主任李诚、主任护士徐志刚等专家团队在科普直播中,用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为您讲解如何排解心理压力、精神分裂症会不会遗传和治愈、精神障碍的缓解与预防、浅析酒精依赖所致精神障碍的治疗和严重精神障碍的家庭护理等公众、患者和家属关注、关心的话题。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除了开展语言生动、互动性强的专家线上直播外,还以图文并茂、视频回放等公众号发布健康宣传知识,主要内容以精神卫生法、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职场压力排解、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等,受众超过1000人。

  三、开展24小时公益心理热线咨询延伸服务

  在疫情发生之初,天津河西圣安医院就担起“心理防疫”的社会责任,积极疏导民众心理问题。在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阶段,设在圣安医院内的河西区心理危机干预24小时心理公益热线(88253767),由24位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开启24小时工作模式,轮流为市民提供线上专业咨询,做好心理疏导。

  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后,圣安医院把心理服务的触角延伸,打破传统电话咨询模式,开通线上直播(抖音直播间号:tjhxsayy),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视频解答心理问题、讲解心理减压的技巧等并将11月份作为心理卫生宣传月,随时准备快速响应,满足市民众多方面的心理服务需求。

  天津河西圣安医院刘院长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精神疾病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高,尤其今年疫情的存在,相应的给群众造成了很多压力,也是大大增加了精神疾病的发生率。幸好人们日益认识到必须建立良好心理适应力,才能应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我们将不忘初心,不断提升社会精神健康水平,充分发挥精神科优势资源,护佑心理健康,为家庭和社区乃至整个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