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体融合 预防卒中”天津医大二院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10-29 09:27:56

内容提要:2020年10月29日是第15个 “世界卒中日”(World Stroke Day)。世界卒中日是由世界卒中组织(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缩写WSO)呼吁并设立的,旨在呼吁全世界加强公众及社会对脑卒中的认识。

  2020年10月29日是第15个 “世界卒中日”(World Stroke Day)。世界卒中日是由世界卒中组织(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缩写WSO)呼吁并设立的,旨在呼吁全世界加强公众及社会对脑卒中的认识。 

  2019年3月11日,《Lancet Neurology》杂志发布了2016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关于卒中的分析数据,卒中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死亡原因(550万),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全球卒中患病人数为8010万,84.4%为缺血性卒中。从卒中分布地区来看,东亚的卒中年龄标化发病率最高,特别是中国(354/10万人年),东欧次之。在今年刚刚发布的由国家脑防委报告编写组集体撰写的《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9》显示,卒中已经成为我国成人居民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且基本上每5位死亡者中至少有1人死于卒中。而且我国脑卒中发病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缺血性卒中发病率156/10万、出血性卒中62/10万(2017年),首次脑卒中后1年的复发率高达14.7%(2007-2008年),每年因卒中死亡194万人(2018年)。世界卒中组织(WSO)今年的主题是“加入到预防卒中的运动中来(Join the Movement to prevent stroke)”,号召公众增加体育运动减少卒中风险。结合我国国情,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提出今年的主题是“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宣传口号是“科学运动,健康生活”。

  作为天津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李新教授带领神经内科、康复科、保健医疗部/老年病科等科室发起了一系列主题健康教育及义诊咨询等活动,以线上与线下密切结合的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倡导科学“大健康”理念,以提高社会公众对科学防治卒中的认识。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李新教授指出,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和高经济负担的五大特点,我国卒中的死亡人数约占全球卒中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而带病生存的卒中患者在我国已高达1300万。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中国已成为卒中终生风险最高和疾病负担最重的国家。目前的人口老龄化无疑加重了神经系统疾病负担,对医务工作者防治卒中、维持大脑健康的挑战也在日益增加。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涌现,在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也让人们的体能运动大大减少,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大大减少运动后的生活势必会给健康带来隐患。显而易见,当前公众对防治卒中及维持大脑健康的认识和重视仍然不足,其实运动作为预防卒中、强身健体的良好预防方式,是人人皆可行的。有研究显示,每周都进行体育锻炼可减少复发性卒中,在预防卒中方面,体育锻炼与药物同等重要。体育锻炼可有多种获益,包括降低血压、改善动脉弹性、加强侧支循环、降低体重、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减少胰岛素抵抗以及改善认知功能等多种益处。

  本次主题活动旨在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目标是让政府、公众、媒体、医生、患者及其家属更加关注卒中的发生与危害,了解并熟悉卒中预防的科学方法,活动倡导运动与医学防治相结合,更好地防治卒中,帮助患者改善疾病预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